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观察报、今日头条:(桑百川)外商投资为中国经济增添一抹亮色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编辑: 朱向峰

来源:经济观察报20220506日)

新冠疫情多点爆发,导致居民消费需求收缩、国内投资降速、外贸增速放缓,国际地缘冲突冲击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粮食、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压力。美西方货币政策收缩,人民币汇率波动,短期外资流出,股市深度下挫。而外商直接投资仍然看好中国市场,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

一、哪些方面能够佐证中国依旧是外商投资热土?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直接投资出现大起大落的巨幅波动,而中国成为全球仅有的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保持持续增长的大型经济体。

2021年中国吸收外资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了1万亿元,达到1.15万亿元,近十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达到14.9%。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首次超过了30%。2022年第一季度,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798.7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25.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

不仅东部发达地区外商投资保持增长,中西部实际使用外商投资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中部增长60.7%、西部增长21.9%。

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武汉、成都、重庆、长沙、西安等中西部区域经济中心成为外资聚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特殊经济区继续保持吸收外商投资排头兵地位。美欧绝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纷纷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二、中国吸引外资、稳中向好背后的动力、原因有哪些?

在全球经受新冠疫情冲击中,中国拥有相对安全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稳健成长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不断升级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为外资提供了获得稳定收益的商机。这是外商投资持续增长的基本条件。

在此基础上,中国稳外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一是在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方面,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与《外商投资法》衔接,推进国内政策法规的废、改、立工作;以公平竞争为突破口,完善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内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同等适用于外资企业。

二是在外商投资促进方面,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资准入,放宽汽车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增加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三是在外商投资保护方面,加大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及时回应外商投资企业关切,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这些举措有效稳定了外资企业发展预期,推动了引资规模增长,一批大型外资项目入驻。

三、进一步推动外资平稳向好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

全球疫情管控的非均衡性、中国与美西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非同步性、地缘冲突影响的非对称性,对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冲击不容小觑。

一是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避免违背法制精神的行政管控层层加码,把动态清零与维护经济实体运行有机结合起来,减轻防控疫情中的次生经济灾害。

二是坚持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地缘冲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发展,坚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三是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加大货币政策、财政税收政策呵护支持经济的力度,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完善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提高政府为外商投资服务的能力,协助解决外资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杜绝“躺平”、“无为”。

四是扩大鼓励类外商投资领域,引导外商投资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相契合,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先进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外商投资区位转移。

五是充分释放外商投资促进国内改革的功能,在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打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环节的赌点,增进外商投资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效能。

原文链接https://m.toutiao.com/article/7094574697199026703/?wxshare_count=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