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今日海南:(桑百川)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作为亚洲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样板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1日 编辑: 刘璇

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作为亚洲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样板

(来源:今日海南 2022年05月30日)

如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是摆在每个亚洲国家面前的重大议题。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俄乌冲突后地缘政治变局等不确定性因素加速演变,另一边是各国积极寻求经济复苏的步伐加速。在这一大背景下,海南在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将给海南带来哪些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如何在变局中打开新局?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总趋势下,亚洲地区经济发展饱含生机,海南自贸港作为亚洲地区一颗冉冉升起之星,在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未来可以成为亚洲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样板。

“海南自贸港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海南是全国生态最好的省份之一,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向往。”桑百川自诩是“半个海南人”,每年会在海南工作生活几个月,对海南发展情况比较熟悉。谈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时,他认为海南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须通过开放来倒逼改革,从而在改革开放中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对照“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封关运作的总体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海南干部倍感压力,在桑百川看来,高度自由便利是自贸港的独有特征,当前至2024年,这段时期对海南至关重要,应尽可能地在各方面制度安排上寻求简化,真正实现自由化便利化。

“一是大胆放手不断谋求负面清单的简化、缩表”,桑百川认为,对标世界先进的自贸港,海南很多制度建设仍与自贸港建设需求不相适应,当下,海南应从正面清单中解放出来,着手转向制定全面的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唯有实行更加特殊的负面清单,通过压缩条款的内容、简化条款的列举方式,才能赋予海南更大的开放主动性。在桑百川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与全国版相比压缩了6条,与自贸区版相比压缩了3条,这份负面清单具有质变意义,但从条目数量上看海南仍有很大的释放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也在不断对接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对各领域负面清单作出合适的安排。比如2021年7月《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发布,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换言之,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贸港内皆运营;2021年3月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也让企业受益匪浅……“海南步伐可再快一些,加速由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的过渡,一些目前与国际通行规则不一致的条款,能简则简、能缩尽缩,让更多企业自由便利地享受到自贸港的政策红利。”

“二是不对居民消费免税商品设置门槛”,他认为,目前海南应转手研究居民消费进境商品负面清单。比如规定哪些货物不能享受“零关税”,哪些人不能享受“零关税”的进口商品,甚至还可以再大胆一些,只要落地海南,不区分岛内外、境内外居民,都可同等享受“零关税”进口日用消费品。“只有把人流引进来,海南自贸港这池春水才能搞活,市场才会越做越大。”

离岛免税新政旨在让海南自贸港更具吸引力,虽然海南在增加免税经营主体、扩大离岛免税购物消费限额、增加免税商品品种上的开放脚步从未停歇,但在桑百川看来,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价格与世界许多国家或地区相比仍未具备明显优势,在这一领域,海南制度创新的空间还非常大,可以进一步放开免税商品经营权,通过制度创新创造出一个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展望2025年封关运作,桑百川表示,一套成熟的自贸港制度落地,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兴业、国内外货物贸易往来繁荣、市场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进而带来社会福利水平的大幅提升。未来,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应该更加关注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谋求一条改革开放和为人民谋幸福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

“制度创新是自贸港行稳致远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海南经济体量不大、产业基础薄弱,与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发展成熟自贸港的城市形态不同,海南80%的地区在农村、56.4%的人口为农村人口。尽管起步晚、发展慢,海南自贸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和省委、省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历经4年多的探索实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重大突破——市场主体5年增量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90亿元,接近之前30年的总和;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

但是,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等外在干扰因素不容忽视,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海南不能自乱阵脚,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方能行稳致远。

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如何在变局中打开新局?桑百川说,首先,在应对全球经济波动叠加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和挑战下,我们仍然能看到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这足以给海南持续发展提供坚定信心。其次,坚定不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是后疫情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课题。对此,海南更应该高举开放的旗帜,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桑百川进一步解释,制度创新是自贸港行稳致远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对标封关运作的制度规则,海南要按照开放和追求高质量的理念进行制度设计,让社会公众充分感受到制度创新所带来的变化。“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制度下运行的自贸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速流动,海南的开放之门将越开越大,引力磁场也会越来越强。”

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为亚洲区域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带来制度和开放红利。海南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港,在RCEP框架下,如何利用好这一机遇,脱颖而出?桑百川指出,一些专家认为RCEP生效对海南自贸港来说,挑战大于机遇,这是不客观的。RCEP是由16国组成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它的生效意味着所涵盖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海南“零关税”的优势,RCEP签署后,中国“零关税”商品比例将上升到35%,但对于海南而言,仍有2/3的产品会有更多机遇。同时,海南作为RCEP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存在,RCEP的生效实施,也会给海南带来更加开放、高度合作的良好外部环境。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对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580.38亿元,增长46.7%,占海南外贸总值的39.3%,RCEP成员国是海南重要的外贸进出口市场。

“RCEP本意是把所有成员国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充分释放大市场的优势,签订协议固然重要,但利用好协议本身更重要,唯有掌握规则、充分运用规则,才能发挥协定的积极作用,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桑百川指出,海南自贸港与RCEP都是降关税和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其边境规则具有趋同性。商务部已经梳理出涉及RCEP的701条约束性规则,对照这些规则,海南应以更大的改革勇气,调整与约束性规则不适应、相矛盾的政策法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海南抓住RCEP生效机遇的一个重要条件。

桑百川进一步分析,相比RCEP,海南按照高标准的自贸港要求,在规则上会有更高的自由度和更大的便利性,如何利用好协定,抓住与其他成员国在贸易投资上的合作机遇非常重要。在这一背景下,海南要通过制度创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从而促成更多投资合作,带动海南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j-hLjbpa-r2WWmyXeACl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