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中国这十年”正在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编辑: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2022-06-10)

2022年6月10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24》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行业,在人民群众的出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同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签署了22项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72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131个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欧班列、丝路海运、中欧陆海快线、空中丝绸之路极大便利了国际运输,“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年9月正式印发实施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融合。杨杭军教授表示,高铁是一大亮点,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形成了涵盖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和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一整套高铁自主技术体系。第二,智慧民航建设。我国主要机场已经建立了高效安检、快速通关、刷脸登机、便捷舒适的旅客服务和高效的航空物流服务系统。第三,智慧公路建设。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丰富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增强对公路的检测监测、评估预警能力。第四,智慧港口建设。积极推进我国既有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并开展港口和临港物流园区之间的集疏运自动驾驶试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