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第一财经日报:(赵永升)欧洲通胀高企、消费者信心低落,平价超市火出圈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编辑: zym

欧洲通胀高企、消费者信心低落,平价超市火出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22-06-10)

    据法媒报道,Aldi、Lidl、Action和Maxi Bazar等欧洲平价超市正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市场研究机构Kanter的数据显示,在4月18日至5月15日间,有38.5万名新的法国顾客推开了Aldi的大门。与此同时, Lidl近一段时间每月在法国新增消费者达40万名。在过去一年,Action已在法国赢得了不少于200万的新顾客,并以每周开两家新店的速度迅速扩张。

    欧洲最大在线服装零售商Zalando也称,不断上涨的开支导致购物者更愿意选择入门价格而非中等价格商品。英国服装零售商Joules则发出警告,由于顾客对促销活动的高度依赖,以及对全价商品的需求减少,其利润可能会受到冲击。

    欧洲欧盛资本公司经理鲁晓芙目前正旅居比利时,他对上述现象也感触颇深。“Leclerc是法国第二大超市集团,旗下专卖有机食品的商店Leclerc Organic Market已变成了普通的社区小超市。”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这家商店此前在欧洲有机食品行业占据较大份额,但连它们都不再只销售有机产品,只能卖点更普通的商品了。”

 

“通胀防护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赵永升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欧洲正兴起一股平价消费潮,从消费端来看,还是由于通胀正向欧洲多领域蔓延,且涨幅较一两年前有大幅度提升,加之工资涨幅有限,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因此被挫伤。

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在法国,消费者每个月要因为通胀多增加90欧元的额外开支,即每年1080欧元。具体来说,分别有三分之一的额外开支用于交通运输、能源价格以及来自超市的购物篮。

   Kantar称,在4月18日至5月15日间,法国民众在消费品上的开支已同比减少1.8%。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为-21.1,为2020年4月以来新低。在2月,这一数据还是-8.8。

   赵永升进一步称,从供给端来看,平价超市的商品较为低廉,多数民众负担得起,加之这些商家还在“花式促消费”,切中了民众的需求。

   在Action有四分之一的商品价格低于1欧元。在Maxi Bazar,有三分之一的商品价格低于3欧元。在Action,一个桌上烧烤架仅需19.95欧元,一个双座帐篷仅需34.95欧元。上述公司称,对消费者而言,其商品就是最好的“通胀防护盾”。

   年初至今,Aldi促销幅度同比增加了10.5%,打折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45件。Lidl最近还推出一项会员卡服务,对于下载了的客户每月一次结账时可立即获得5%的折扣。Maxi Bazar的首席执行官珀马尔(Jean-Marie Pomares)表示,该超市也做了很多促销活动。“顾客真得对促销活动很热衷。虽然我们最新的促销目录中的100种产品只占店内所售商品的0.7%,但在两天内它们已经占到我们营业额的8%。”他说。

   鲁晓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作为消费者而言,我们倾向购买的是满足基本要求的商品。超市的自有品牌价格更加便宜,同时质量也相对有保障。这些商品去掉概念,去掉高档感,去掉花里胡哨的功能,这是让我改变一些购物习惯的主要原因。”

 

平价消费潮会否持续?

   平价消费潮是暂时的,还会一直持续?咨询公司Dia-Mart负责人杜克洛克(Cédric Ducrocq)对此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平价超市的商品虽然较为低廉,但缺点也较为明显,选择较为少。“所以一旦经济有所好转,消费者就有可能再会回到传统零售商那里。”他说。

   不过,Action则认为,不用担心这股热潮会消失,因为平价超市颇受小孩子的欢迎,预算紧张的消费者也比较熟悉平价超市。更重要的是,经历了疫情和通货膨胀,民众已对平价超市产生了依赖性。

   赵永升认为,未来平价消费潮仍有持续的可能性。“这背后的主要问题还是通胀及民众的购买力。虽然欧央行已定于7月起加息,但实际决定欧元区通胀走势的还是能源等供应侧因素。在乌克兰局势不断扰动、且自身核电、天然气供给不力等下,欧洲能源价格有可能将继续推高,这将成为推高通胀的重要动因。同时,加息也有可能挫伤经济增长,进而影响居民收入。”他说。

   欧央行的最新预测认为,欧元区通胀率将从去年的2.6%上升至今年的6.8%,然后在明年回落至3.5%,后年进一步降至2.1%。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年,欧元区的通胀水平都将高于2%的对称性通胀目标。

   同时,欧央行还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认为2022年欧元区增长速度将达到2.8%,2023年和2024年都将达到2.1%。欧央行的另一份报告则认为,自1月以来达成的薪酬协议表明,今年欧元区工资将上涨约3%,仍落后于该地区通胀涨幅。

   赵永升表示,欧洲多为发达经济体,多国并不生产平价商品,如耳机、玩具等商品大多自劳动力价格较低的的国家进口。如果平价消费潮持续,将给对欧商品出口国带来一定积极影响。

 



附原文链接:

https://m.yicai.com/news/10144026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