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财经:国内首家市场监管研究院成立 助力市场监管建设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编辑: 采访部1

【财经分析】国内首家市场监管研究院成立 助力市场监管建设更进一步

(来源:新华财经 2022-06-22)

作为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场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健康成熟的市场经济,需要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和竞争杠杆的作用,也离不开市场的法治化运作。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总体要求和具体路径,而且特别说明市场监管机制建设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6月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成立。作为国内首家市场监管研究院,这将会对我国在市场监管领域的能力建设产生哪些积极作用?针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存在的阻碍,又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研究、破解?多位业内专家予以分析解答。

市场监管研究院顺应需求而生

据悉,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立专门研究机构,对市场监管法治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提供咨询。

该研究院旨在强化市场监管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研究,推动市场监管高端智库建设,努力培养大批服务于我国市场监管实践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提升我国在市场监管领域的能力建设和市场监管国际合作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研究院可以有效对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大需求,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能以中国市场监管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导向,整合公共管理、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资源优势,立足中国实际,吸收域外经验,解决中国问题。

“市场监管研究院的设立适应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改革任务,也契合了市场监管总局完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提升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践需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说。

教育部政法司副司长王大泉认为,国家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出总体部署,市场监管研究院的成立无疑能够在服务市场监管需要,推进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上发挥更大作用。研究院的未来发展能在促进高校与政府深度合作以及高校内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形成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高等学校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承担服务决策、咨政建言的重要角色提供制度范本。

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在体制机制等多方面深入研究

据了解,目前全国多地都在开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行动,不断清理妨碍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措施。如湖北省发改委表示,有关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相抵触的,要按相关程序对该政策措施予以废止;部分内容相抵触的,要按相关程序对有关内容予以修改,确保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指出,市场监管的目标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市场监管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通过公正监管来实现公平竞争,保持常态化监管以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质量,并处理好公平竞争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实现公平竞争与创新发展的良性互动,由此推动构建高质量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认为,良好的市场监管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一方面要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央地协同、部门协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认为,制定一部通约式的市场监管基本法,有利于框定市场监管的边界、弥合行业监管间的缝隙。市场监管基本法需要明确构建多元的市场监管目标、构筑市场监管的原则谱系,并进一步优化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

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认为,需注重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深入研究:一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配套指南、规章、条例的制定;二是新形势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适用;三是国际新规则、新政策对国内竞争政策与制度的影响;四是如何应对“宜商环境”评估指标中对竞争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机构设置、执法质量等因素的考察。

发挥市场监管研究院作用助力建设统一大市场

事实上,作为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场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健康成熟的市场经济,需要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和竞争杠杆的作用,也离不开市场的法治化运作。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提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网络交易监管提出了诸多新课题,包括线上新商业形态无法简单套用传统监管体制、经营活动的数字化、无纸化对监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等。

“我国现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存在明显的时代不适应性,主要表现为未区分产品质量管理与产品安全监管,未充分体现风险预防和控制的理念,存在部分制度缺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认为,应以风险管理理念重塑质量安全监管制度规则体系;应补充完善相关制度规则,有效发挥行业组织、技术机构、消费者组织等多主体参与治理的作用;应加快产品质量安全统一信息化平台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研究员也提出,当前标准化存在标准数量众多、竞争加剧,标准质量、有效性亟需提升,地区、行业标准差异对统一大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等新挑战。为此,应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改进政府治理机制上的积极作用,引进标准评估机制,梳理影响建设统一大市场的标准等。

针对上述问题,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学院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助力破解建设统一大市场中难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吴东美认为,市场监管研究院作为全国首家在高校正式建制的市场监管研究院,建议深入研究网络交易监管基础制度,平台经济监管前沿制度,数字经济核心要素相关治理制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建议,市场监管研究院要加强对国际、区域和主要贸易国的标准、法律法规、政策和机制体制研究,为我国标准化战略决策提供参考;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目标国家的政策、规则和标准衔接,助力我国企业走出去;三是在推进标准的制度型开放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原文链接:

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2830468/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