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教育部官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教育部官网 2022-07-0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从就业机制、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领导抓就业,就业工作有“调度”。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制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实施方案》,发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分别带队与地方政府、企业等调研座谈,围绕选调生选拔、公务员招录、就业实习基地建设、“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开展深入交流;举办“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座谈会”,邀请校友企业在线交流座谈。压实二级学院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制定访企拓岗台账,明确工作要求,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以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契机,深挖企业岗位资源,建立市场化岗位资源库,目前已有8000余家企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

完善方案出实招,就业招聘有“密度”。制定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加大校园招聘活动举办频次和规模,持续增加岗位供给。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和“国聘行动”等平台,联合北京市教委举行数十场线上和线下双选会。制定《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方案》,抢抓求职关键期、跑出就业加速度,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围绕加强就业服务、打造就业创业“思政大课堂”、畅通就业信息渠道等出台30项具体举措,抓紧抓实“百日冲刺”行动。学校逐一与重点用人单位联系,每周举办小型就业洽谈会,实现“天天有宣讲、周周有招聘”,每次邀请3—5家用人单位在线与学生进行面试或交流,累计服务学生1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已举办线上双选会12场,吸引企业1566家,提供岗位4万余个;举办线下双选会5场,吸引企业132家,提供岗位6000余个,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

线上线下齐推进,就业指导有“力度”。用好“互联网+就业”模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就业服务,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在线直播,针对毕业手续办理、户档转移等问题及时给毕业生答疑解惑。加大对二级学院就业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组织“就业月月谈”活动,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与学院就业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工作进展、分享经验。举办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专题培训会,印发《辅导员操作指南》,帮助辅导员熟练运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就业工作服务水平和数字化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类讲座、培训、比赛等25场次,内容涵盖求职技巧、心理疏导、公务员考试、出国留学、基层就业等,参加学生5000余人次。积极挖掘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举办首届“职场模拟挑战赛”和“精彩贸大人毕业生经验分析征集活动”,充分发挥朋辈间的就业帮扶和引导作用,助力毕业生就业择业。

精准施策重关怀,就业帮扶有“温度”。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对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群体,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通过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发放求职补贴、举办专场双选会等方式将就业帮扶落到实处,已累计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30.2万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全覆盖。实施“34567”专项行动,“3”是建立1份就业帮扶台账、开展1项就业育人项目以及各二级学院每月至少1次专题研究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与毕业生单独谈心谈话不少于4次;提供求职能力指导不少于5次;督促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不少于6次;推荐工作机会不少于7次。挖掘校内教学、科研、管理等助理岗位,为暂时未就业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缓冲区”,努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附:原文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55/202207/t20220705_643337.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