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浪财经:(卢进勇)风险与商机复杂多变,走出去企业如何履行市场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8日 编辑: 采访部1

新浪财经:(卢进勇)风险与商机复杂多变,走出去企业如何履行市场主体责任?

(来源:新浪财经 2022-06-28)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28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卢进勇教授在其中的《2022全球投资服务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企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将面临六大风险:

第一个风险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重阻碍人员出差等国际交流,影响企业境外业务的拓展。

第二个是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局部中断。同时,像芯片等高科技产业的供应链重组加快,不管是中断还是重组,都给企业带来了一些风险。

第三点是地缘冲突,比如俄乌冲突的爆发,使我们在东欧地区的业务遇到了一些政治风险,企业必然会受到它的影响。

第四个风险就是全球经济遭遇滞胀的风险。现在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起,出现滞胀的趋势。目前主要是能源和粮食的价格上来得比较猛,原材料的成本、运营的成本、人工的成本都会有所上升。

第五个就是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不利于我们开展国际投资的政策越来越多,投资的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一样,贸易保护的是市场,投资保护的是产业。这个不利于我们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经营。

最后一点风险是政治军事出现了集团化的趋势。

以下为卢进勇演讲实录:

我今天要给大家主讲的题目叫做《风险与商机复杂多变,企业如何高质量走出去》。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讲一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现在我们面临的主要风险,就是我们到境外去,我们可能面临哪些风险。我给大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风险。第二个问题我想给大家讲一下,我们走出去的时候,现在有哪些机遇可以抓。我给大家提示有五个不错的机遇。第三个方面我给大家讲一下,就是我们企业如何兼顾安全与发展。我们要避险而胜,就是我把风险防范住,我还要发展,还要能够取胜。

下面我就来给大家讲第一个大问题。

中国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的境外风险,我一共是提示了六个方面。第一个风险就是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这是一个大的风险。那么大家知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半了,严重阻碍人员出差等国际交流,影响企业境外业务的拓展,这就不用我多说了。现在诸如,我们出入境的政策、隔离政策、航班的限制政策,对我们人员的出入境影响都非常大。现在好多企业都讲,很多活动都停滞和半停滞了,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我们希望它快点儿过去。

我听有的专家说,估计到今年年底就能过去了,那就太好了!我们再坚持几个月。现在不是天热了,等天一凉快我们就算过去了,企业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去开展业务了!

第二个风险是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局部中断。这个大家可能也知道,由于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还有其它一些的影响,现在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了局部的中断。另外同时又出现了重组。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中断主要是物流、供应这方面有问题了,所以局部就中断了。没有说全部都中断,现在是受一些影响,但在局部地区,某些方面有中断的情况。

另外现在还有重组的情况。像芯片等高科技产业,现在供应链重组加快。不管是中断还是重组,都给企业带来了一些风险,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第三点我们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风险是地缘冲突。我们一般叫冲突,也有的我看就叫战争。那么像比如俄乌冲突的爆发,使我们在东欧地区的业务就遇到了一些政治风险,企业必然会受到一些影响。企业在该地区的发展将受到制约。另外由于这场冲突对能源等行业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包括粮食方面,这也是一个风险。

第四个风险就是全球经济遭遇滞胀的风险。我记得很多年以前,大概八十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经济滞涨。滞胀就是又停滞又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很慢,同时物价还很高。但是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现在又面临这种情况了!我们现在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起,出现滞胀的趋势。主要是能源和粮食的价格上来得比较猛。我们认为以后还要拓展到其他行业。原材料的成本、运营的成本、人工的成本都会有所上升。

那么我们可以看一些数据。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2.9%,这是比较低了!那么去年是多少呢?去年全球经济增长是5.7%,疫情以后有所恢复,今年预计就2.9%。那么发达经济体,这两年它的增长是多少呢?今年预计发达经济体2.6%,那么去年是5.1。那么发展中的经济体它是多少呢?今年预计3.4%,去年是6.6

那么大家关心的中国呢?中国预计今年是4.3%,今年增长4.3%,去年我们是比这个数据要高。那么第一季度我们好像是4.8%,所以这都是增长率,不管是全球还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都下降了。停滞,低增长。另一方面是高速的提升,就是通货膨胀,物价,这也是一个风险。

那么第五个就是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我们这儿有一个图,大家可以看到,这里边这个红色的部分,就是不利于我们开展国际投资的变化。那么从那边到这边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部分是越来越多,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世界上各个国家他们制定的相应政策,有的有利于国际投资的开展,有的不利于国际投资的开展;有的对国际投资的开展影响不大,那么这个粉红色的部分,这个是什么呢?就是不利于我们开展国际投资的政策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

这说明什么?说明国际投资现在保护主义增强。投资的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一样,贸易保护的是市场,投资保护的是产业。这就不利于我们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经营。

最后一点风险是政治军事出现了集团化的趋势。政治军事集团化的趋势,最近几年有所增多,恶化了国际关系,破坏开放和稳定的国际营商环境。比如亚太地区,现在出现了一个“12345”这么一个情况。亚太地区有一个超级大国,不受约束。有一个双边的军事同盟,美日、美韩,这是23是出现一个三边的伙伴关系;4是出现一个四边的机制,美日澳印。现在还有一个五眼联盟,就是搞情报的。

总的来讲现在像中美,中日,中欧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关系变化。还有一个叫做印太经济框架。所以我们亚太地区现在是政治、军事集团化。那么我们企业走出去,可能遭遇的风险就归纳这六个方面。

下面我说说我们面临的机遇。有风险,有机遇,那么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应当抓住一些主要的投资机遇。第一个就是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机遇。数字化大家知道,现在智能化大家也都比较熟悉。现在的平台化,我们统称叫新经济。又带来了新基建,七大产业,增加新投资,这是第一个机遇。

第二个机遇就是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重组。那么现在重组与整合,集中在高科技行业、医疗防疫行业、能源行业、汽车配件行业,因为重组,调整就有机遇。第三个是RCEP的签署生效,给我们提供的一些机遇。那么RCEP是亚太全面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现在已经生效了,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机遇。

因为时间关系,我把后面的几点简单说一下。第四个机遇就是境外现在有一些有发展潜力的投资领域,应当说发展中国家比我们的产业发展要低一些,像他们在农业,加工制造业,资源开发、基础设施、房地产等等都是有一些机遇的。但是我们国内的机遇跟国外不一样,我们国内可能是节能技术与产品,比如新能源技术与产品,医疗防御的产品,粮食的替代品,还有康养产品,这是我们国内的一些机遇。

第五个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带来的一些机遇。这个我就不展开说了。第二个大问题说完了,最后我说一下第三点。

那么我们有风险,有机遇,我们企业如何兼顾安全与发展?我们如何避险而胜?我说三点。第一点是在项目开始前,我们要做好以下这四方面的工作:一个是营商环境评估要搞好;一个是项目的评估要搞好;一个是要做到六个熟悉,你走到国外去了,你得熟知人家的工会,人家的非政府组织,人家的反对党,人家的宗教团体,人家的文化习俗,人家的法律法规;另外一个是选择合适的进入模式,是贸易还是投资、合资还是独资,是并购还是新建,是分公司还是子公司。

第二点是在项目开始后,第一个是要投保风险,这点非常重要;第二个是在企业内部要建立风险防控制度与组织;第三个要准备风险预案;第四个我们要请第三方的咨询机构或者说一些中介机构,来给我们搞一些帮助,比如说两所一咨(会所、律所、咨询公司);另外还有合规制度建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经营当地化等也要注意。

第三点就是平时我们要注意利用政府的信息和服务,比如说投资促进机构,比如说相关的信息服务与产品,还有政府的扶持政策,刚才张主任给大家已经介绍了,政府对企业走出去有很多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我们要注意利用。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前面提到了,它从低到高有四个层次:我们走出去的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至少要做到最基本的第一个层次,你要向消费者和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同时你要解决就业,要纳税,这是第二个层次;然后你要尊重员工的权益和搞好福利待遇,搞好环保,参与公益慈善,比如扶贫救灾,这是第三个层次;而最高层次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你要帮助东道国促进产业进步和技术升级。我们一步一步来,这样我们就能够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当地的认可。

我的发言就到这儿,谢谢!

附原文链接:

https://finance.sina.com.cn/china/gncj/2022-06-28/doc-imizirav0978304.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