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 财经:(屠新泉)中国经济半年报 产业转型升级 鞋材出口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8日 编辑: zym

中国经济半年报 产业转型升级 鞋材出口大幅增长

(来源:CCTV-2 财经,2022-07-15)

记者 李琳:“这里是浙江温州的一家制鞋企业,从这样一个小小的金属套到鞋底儿、鞋面儿、鞋带儿,可以说整个制鞋过程中所需的零件和配件都可以在温州买到,今年以来东南亚地区的复工复产给像鞋靴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带来挑战。但得益于我国完备的产业链优势,也给很多中间产品的出口带来了机遇。”

浙江温州某鞋靴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 陈文照:“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出口缅甸的半成品加上原材料今年的总量是8500多万人民币,去年同期是845万。”

不仅在浙江,在我国另外一个鞋靴产业基地福建,一批产自泉州的鞋面和鞋底正在被装车,它们即将出口到越南。

福建厦门某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 赵灿昆:“这些货物到越南再次加工后将再出口到欧洲市场。”

厦门海关所属海沧海关查验一科副科长 巫江:“今年以来,像鞋带、鞋面、鞋底这些鞋类中间品出口态势良好。上半年厦门关区共计出口了26亿元,同比增长了近四成,销往国家主要以越南、印尼、柬埔寨这些东盟国家为主。”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东南亚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确实吸引了一些加工贸易订单,但是多数集中在终端组装环节,终端产品加工虽然贸易数额高,但是由于技术含量低,所以附加值低,而更多附加值高的环节仍旧留在国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我们的优势是我们已经进入到这些加工贸易的上游环节,所以在加工贸易转移的同时,我们的中间品出口在增加,这就是我们的所谓的产业升级和转型。”

 

附原视频链接: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27e4a075870048c4a5b2f7e9b27276f6&vsetId=C1033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