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蓝庆新)持续发挥外贸稳经济作用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编辑: zym

持续发挥外贸稳经济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7-21)

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尤其是6月份以来,随着各项稳经济措施的有效落实,经济各项指标普遍呈现企稳复苏、环比增长态势。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9.4%,作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总额为1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且在5月份开始先于其他经济指标实现增速回升,与投资和消费相比,对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同时应看到,由于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稳经济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5.5%的目标,持续有效发挥外贸促增长稳经济的作用尤为必要。

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较强,制造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出口产品质量和技术不断提升,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着强大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长均在10%以上,对拉美、非洲、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亦有10%以上的增长幅度。我国的全球制造工厂和世界第一外贸大国的地位难以撼动,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正是外贸持续发力、发挥稳经济更大作用之时。

首先,积极落实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措施。加大出口退税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简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效率,提高出口退税精准服务外贸企业能力,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扩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扶持,全面降低融资成本,鼓励金融企业创新外贸融资方式,探索以应收账款、出口退税单据、出口信贷保单、境外资产等为担保抵押的融资手段,运用数字技术将外贸企业运营过程、金融机构融资系统、海关信用评估体系纳入区块链网络,精准把握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机构融资服务能力。

其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构建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加强退换货管理,注重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尝试为国外客户建立统一的投诉和争端解决平台。适度放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范围,构建集中统一采购平台以扩大国际市场销售。支持各类外贸主体参与海外仓建设服务网络,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其运营效率。激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效能,鼓励其在报关、退税、物流、结算等传统业务基础上不断拓展信用信保、检验认证、金融科技等服务范围,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系统服务。

再次,深化推进外贸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从法律、政策、管理和服务创新方面激发外贸主体的内在动力。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为抓手,对接高水平国际自由贸易规则进行制度创新,落实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持续改善外贸营商环境。创新区域间外贸合作机制,建立东中西部区域外贸合作机制和产业对接机制,鼓励东北和中西部重点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将东部沿海开放优势与中西部成本优势相结合,带动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出口贸易发展。

最后,全力拓展国际市场。在巩固传统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投资和基建项目带动贸易增长,深化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拓展中拉、中非等的贸易合作范围。充分发挥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在外贸发展中作用,与沿海港口有效衔接,打造陆海新通道,发展多式联运和转口贸易,形成对欧亚大陆的贸易开拓优势。加强与跨国公司的产业链合作,依托其全球销售网络扩大出口。扶持一批新型外贸龙头企业,推动其全球布局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搭建外贸供需对接和服务平台,提升跨境订单交付能力。

 

作者蓝庆新,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7146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