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云南日报》:(赵崔莉、陈力)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编辑: 朱向峰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2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出版以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扬人民奋斗实践、展示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最新巨著。这部权威著作诞生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归根结底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带来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

    立足国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要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四要坚持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抵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结合起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双碳”目标。

    放眼国际,深化改革开放,携手国际社会共同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创造美好未来。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只有统筹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筹好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外部条件、统筹好自身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才能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容松懈,经济社会发展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基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方面要从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科学抉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要畅通交通物流“生命线”,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产业链大循环不受影响;二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三要保障居民物资供应,保证居民日常核酸检测不受影响。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的重要理论创新。在实践当中统筹发展和安全,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此外,必须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思想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取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可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汇聚全党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系统反映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深刻领悟和把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利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利于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原文链接

http://ynrb-h5.yndaily.com/#/detail/paper/78956_paperid_7895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