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吴卫星)PPP稳中有增促投资——上半年新入库项目279个、投资额4586亿元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1日 编辑: 采访部1

PPP稳中有增促投资——上半年新入库项目279个、投资额4586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8-01)

689D1


近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PPP市场规模稳中有增,新入库项目279个、投资额4586亿元。同时,签约率、开工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专家认为,下半年PPP将继续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在稳增长、稳投资中发挥更突出作用。

规模保持稳中有增

近年来,PPP市场由快速增长的“提量”阶段过渡到规范发展的“提质”阶段,成为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PPP市场规模保持稳中有进的局面。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入库项目279个、投资额4586亿元。从6月份看,新入库项目63个、投资额729亿元。截至6月末,累计在库项目10354个、投资额16.5万亿元,同比增加 2537亿元,增长1.6%。

“由于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PPP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从总体规模来看,仍然保持稳中有增。从区域分布来看,中西部地区新增项目多,项目数新增较多的地区多为之前累计PPP项目相对较少的地区,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认为,PPP作为当前政府促进投资的重要载体,在上半年保持规模稳定增长,有效促进了稳投资、补短板。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6月末,累计签约项目7934个、投资额13.1万亿元,签约率79.8%。累计开工建设项目5280个、投资额8.7万亿元,开工率53.1%。同时,运营服务项目持续增加。截至6月末,累计运营服务项目1988个,投资额2.8万亿元,比2021年年末累计额增长62.7%。

“PPP模式关注热点从采购交易阶段向实施阶段的绩效考评和履约监管加快转移,占总投资额53%的项目已经开工,其中占总投资16%的项目已进入运营,过半项目都不同程度需要重视履约和绩效管理,这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时间分界点。”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认为。

在风险管理方面,PPP财政支出责任总体处于安全区间。统计显示,全国2763个有PPP项目在库的行政区中,2729个行政区PPP项目合同期内各年度财政承受能力指标值均在10%的红线以下。34个超10%的行政区,已停止新项目入库。

提升信息透明度,推动项目持续在阳光下运行,对PPP健康规范发展至关重要。今年6月份,财政部办公厅发布通知,部署开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记者获悉,上半年,通过政策修订和完善,项目信息公开内容由92项增至228项,公开率提升148%。开展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督促各参与方及时准备更新项目信息质量,填报率整体提升约10%。

“PPP发展必须始终重视规范管理,特别要做到入库项目规范、阳光运行,严防隐性债务风险,稳定市场预期,确保项目稳定运行和资金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何代欣说。

“两新一重”项目突出

今年3月份,作为“畅连辽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溪至集安高速公路本溪至桓仁(辽吉界)段PPP项目、赤峰至绥中高速公路凌源(蒙辽界)至绥中段PPP项目通过财政部PPP中心评审,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本桓、凌绥PPP项目总投资427亿元,其中计划吸引社会资本302亿元,建设里程398公里,预计2026年年底建成通车,这是辽宁省本级首次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也是目前该省投资额最大的PPP项目。

从PPP的行业分布上看,交通运输、市政工程项目居前。上半年,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前五位是交通运输1948亿元、市政工程899亿元、城镇综合开发581亿元、林业266亿元、教育125亿元。累计在库项目投资额前五位是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利建设,合计占管理库总投资额的84.6%。

在推广PPP模式中,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支持“两新一重”成效初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入库“两新一重”项目210个、投资额3534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77%。截至6月末,累计在库“两新一重”项目8764个、投资额14.2万亿元。

今年初,杭州市首个采取PPP模式实施的养老项目——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项目进入运营期。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超2.7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7亿元,通过与社会资本方合作建设模式成功撬动了1.7亿元的社会资本金。养老项目的实施,有效助力当地缓解老龄社会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PPP在服务消费方面的项目,覆盖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等领域,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上半年,新入库项目44个、投资额333亿元。截至6月末,累计服务消费领域项目1498个、投资额1.2万亿元。

在支持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方面,京津冀地区新入库项目25个、投资额351亿元;累计入库项目623个、投资额1.3万亿元。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新入库项目和投资额分别达到97个、1587亿元和95个、1444亿元。

“从服务国家战略来看,新入库项目相当一部分是‘两新一重’项目。此外,很多项目服务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和民生保障,有助于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吴卫星说。

何代欣认为,PPP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有效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时,大量PPP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基本民生,完善了基础社会保障,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

持续发力拉动投资

今年4月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这项重要部署进一步明确了PPP的改革方向,PPP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此后,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频频提及发挥PPP作用,涉及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乡村建设、水利建设等。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出,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开发建设运营,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更好实现稳增长。“PPP将继续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发力点和抓手,市场有着良好的成长预期,项目资金来源也会得到更多方面的支持。”何代欣说。

张燎分析,政策层面大力支持采用PPP模式投资基础设施,稳住经济大盘,“因为除政府专项债之外,PPP是适用于大规模基建项目的合规投融资模式”。

“各地基础设施逐步上马,在专项债发力的同时,PPP在持续稳增长、稳投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浦发银行总行投行部郑大卫说。

PPP促进稳投资,应该找什么样的发力点?张燎建议,可以重点从尚未开工建设的PPP项目中挖潜,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对尚未开工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和介入优化,分类施策、加快激活,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郑大卫分析,大型基础设施特别是“两新一重”、绿色低碳等将成为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的领域。同时,国务院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REITs也持续发力,这些将为PPP市场带来更多活水。

(记者 曾金华)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BlannWeKOEfiXmjtg-_D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