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屠新泉)外贸成绩单喜中有忧,深圳如何应变局?|深圳经济问答录之四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8日 编辑: 朱向峰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2022-08-02)

 

近日,2022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今年开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及多点散发的局部疫情等不利因素,深圳经济承压前行,这份年中“成绩单”备受关注。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特别策划推出系列访谈《深圳经济问答录》,广邀长期关注深圳发展的专家学者,展开探讨。


第一问关注:三重压力紧逼,深圳经济后市如何?丨深圳经济问答录之一 


第二问关注:疫情背景下,深圳如何稳住“基本盘”?|深圳经济问答录之二

 

第三问关注:从“独角兽”到“巨无霸”,深圳战新产业下一步怎么走?| 深圳经济问答录之三


 

本期,我们关注深圳外贸半年报有何喜忧?作为外贸传统强市,深圳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四问:外贸成绩单喜中有忧,深圳如何应变局?


应答嘉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

 

Q:深圳外贸半年报有何喜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上半年,深圳外贸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数据显示,货物贸易进出口1.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9142.5亿元,增长7.1%;进口7010.1亿元,下降5.2%。


在欧美市场加息,外部需求减弱的复杂国际形势及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这份外贸“成绩单”备受关注。


“一季度”深圳外贸进出口“双降”,四月份外贸有所复苏,直到五月份,深圳外贸出现“翘尾”,特别是六月当月,深圳贸易进出口3063.6亿元,增长12.9%。其中出口1744.3亿元,增长20.3%,进口1319.3亿元,增长4.3%,外贸进一步趋稳。数据上充分反映了深圳外贸进出口有韧性。

2022年上半年,深圳前海、盐田、坪山三大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606.6亿元,同比增长9.8%,这得益于综保区内便捷有效的特殊监管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外贸龙头企业的活力。


上半年,深圳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加快“出海”,颇具代表性的机电产品出口7198.3亿元,增长5.5%,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78.7%。


深圳市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234.3亿元,增长2.2%,占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比重过半,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持续下降,表明深圳“智造”能力越来越强,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


但深圳与全国总体外贸形势发展相比,上半年的表现仍然相对疲弱。究其原因,疫情仍然是最大的变量,一季度深圳的外贸数据下降主要是受到香港和深圳本地疫情的影响。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香港是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占比达16.4%,这使得香港疫情对深圳的影响远超对全国其他地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深圳对香港地区进出口2652亿元,下降16.3%,这也表明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想办法解决。但忧中有喜,上半年,深圳对印度、美国、韩国、RCEP、“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国家等伙伴的贸易都有较快增长。


Q:国际产业链分工调整,深圳迎来何种机遇挑战?


屠新泉:以印度、越南、孟加拉国为代表的一批国家正成为这一轮国际产业链分工调整的主要承接地,深圳却有望迎来外贸再次高质量发展。


首先,国际产业链分工的调整是常态,是市场经济规律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然体现,深圳快速发展也曾得益于国际产业链的分工调整。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东亚“四小龙”及东亚“四小虎”产业快速转移,深圳拥有数量庞大、具备一定技能和良好纪律意识的年轻劳动力,自然成为承接国际产业的最佳场所,加之稳定的政治环境、政府对基础设施投入巨大,以及良好的商业友好型政策环境,深圳制造业迅速崛起,但生产要素禀赋、比较优势在持续变化中,随着深圳乃至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对生产成本等也随之提高,使得像深圳这样的产业重镇已经不再适合部分产业的生存和发展,产业链的再次梯度转移成为必然。


其次,这些年东南亚等地颇受外资青睐,特别是越南受益于国际格局的变化,大量吸引韩国、日本以及我国的投资,在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领域进步迅速。但这并不代表深圳的吸引力下降。反观于资本在深圳的价投,多根植于深圳上下游供应链体系,资金的长远眼光与深圳外贸的高质量发展不谋而合。2021年深圳在引进外资、吸收外资等方面保持了稳定增长。去年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6000个,同比增长超30%;实际使用外资超1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达到历史新高。


再次,加工贸易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意味着大量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意味着由这些产业以及加工贸易创造的巨额贸易顺差将有所缩减,这对深圳来说意味着一定的挑战。但反观之,来料加工多为低端产业,甚至有些产业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类产业显然不适合现在深圳,这些产业转移后所腾挪出的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资源,将更有效的服务于更多高端产业。换言之,只要能够充分利用市场规律,高效利用资源,借此产业链调整引入更多高端资源,发展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这种产业链的分工调整就可以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Q:作为外贸传统强市,深圳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屠新泉:深圳外贸强在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下半年深圳外贸要持续稳中向好,固优势补短板尤为重要。


巩固优势就是要“延链、强链、补链”,深圳的制造业要逐渐切入到全球产业链中上游和价值链中高端环节。此外,深圳之间要尽可能减少疫情对贸易的影响,这个很难,但一定要做。


补短板。首要就是稳外贸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上半年深圳出台的5个“30条”政策要用足用好。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滴灌。


二是开拓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抢抓订单的同时,使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实现降本增效。

 


三是要持续壮大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探索培育更多外贸新增长点。


深圳作为重要的贸易枢纽,相信其地位依然不可撼动,深圳外贸出口规模已经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相信今年成绩依然可期。

 

 

 

附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VodE2b9PpXpWu5CDCGY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