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真正的支援:为什么非洲人尊重中国?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编辑: 刘璇

真正的支援:为什么非洲人尊重中国?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2-09-06)

 

根据南非伊奇科维茨家庭基金会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15 个非洲国家 70% 的年轻人认为,中国是对其生活产生最积极影响的外国力量。中国公司修建道路、水坝和发电厂。长期以来中国对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呈上升趋势。上周中国取消了从一些非洲国家进口的 98% 商品的所有关税。

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显示,到 2050 年世界上 80% 的青年将生活在非洲。因此70% 的非洲年轻人的看法让中国公司在未来很多年在非洲大陆拥有巨大的信誉。据受访者称,中国目前正在非洲实施昂贵的基础设施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现代、负担得起的产品和就业机会。

中国支援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此评论道,非洲人对中国的这种态度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王志民所长解释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个典范,非洲与中国的合作相较其他国家也是最好的,无论是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而且非洲国家与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发展需求。自从新中国成立后,中非关系一直保持友好,很多非洲官员对中国都有着很深的感情。”

在整个非洲大陆,大多数非洲年轻人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持积极态度。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企业最活跃的国家,支持度甚至还要高。例如,在尼日利亚,中国人的活动得到了 90% 的积极评价,在马拉维——95%,在卢旺达——97%。

中国不强加政治条件

王志民专家指出,中非合作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或政治压力,这对建立如此热情友好的睦邻关系起到了独特的作用。王志民所长说:

“我认为,政治、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是相互推动的。当前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非常频繁,非洲在中国的留学生数量不少,包括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特肖梅也曾就读北京大学。另外,中国和非洲都有过被殖民的历史遭遇,相似的经历也拉近了双方人民的感情距离。而且中国一贯主张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强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方对非洲的合作和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同时还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包括中国在非洲的医疗队也非常受欢迎。再加上中国文化具有包容性,即使是当地的普通服务人员也能得到尊重。所以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好。”

依靠政治条件进入非洲大陆的尝试注定要失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的非洲之行就证明了这一点。南非外长娜莱迪·潘多尔在会谈时表示,非洲大陆国家受到压力,而美国最近呼吁非洲对抗俄罗斯和中国的倡议具有侵略性和侮辱性。

娜莱迪·潘多尔将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打击俄罗斯在非恶意活动”法案描述为“史无前例”。根据该法案,“对不愿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问题上与华盛顿站在一起的国家采取惩罚性措施”。

自世纪之交以来美国及其公司几乎没有出现在非洲,除了一些轰动性的援助计划,如巴拉克·奥巴马的“电力非洲倡议”。正如南非伊奇科维茨基金会创始人伊沃尔·伊奇科维茨所说,就实际投资而言,美国的角色“微不足道”。

中方说到做到

尽管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非常昂贵且需要长期承诺,但中国对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根据“中非研究计划”的数据,尽管爆发了大流行,但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2003年的7500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7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42亿美元。到2020年底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达到430亿美元。这记录在了2021年11月出版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中。

王志民专家表示,今天的中非经贸优势互补。他说:“当前中非经贸互补性很强,与非洲加强贸易往来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中国有成熟适用的技术和装备、相对充足的资金,而非洲国家人力和自然资源优势明显,两者优势互补。另外,与西方国家在非洲掠夺式的发展方式不同,中非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

反过来,非洲国家也在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有助于优化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增长 35%,达到创纪录的2540 亿美元,而非洲进口额飙升至 1060 亿美元。

为支持非洲出口,8月底中国全面取消了从中非共和国、乍得、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几内亚、莫桑比克、卢旺达、苏丹和多哥进口商品的98%关税。提供市场准入也是中国增加从非洲进口农产品计划的一部分。

王志民专家说:“目前中国以进口非洲的农产品、初加工产品和矿产品为主,这些都是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所以降低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中非贸易的进一步深化合作。”

在中国的援助下,在非洲国家共建设了6000多公里的铁路和同等数量的高速公路、约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站,包括太阳能电站——地区绿色发展合作项目之一。130多家医疗机构、45个体育场馆和170所学校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这些项目无疑都在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原文链接

https://sputniknews.cn/20220906/1043724312.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