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京报》:(屠新泉)新兴服务业外资引入规模呈明显增长趋势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编辑: 刘璇

新兴服务业外资引入规模呈明显增长趋势

(来源:《新京报》 2022-09-08)

    近日,在商务部与世界银行联合主办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上,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近些年来,中国服务业对外资开放程度进步显著,外商投资限制门槛明显下降,国际差异逐渐缩小。

     中国服务业对外资开放程度进步显著

服务业开放是对外开放重要组成部分。屠新泉介绍,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不仅能够为国内服务业市场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创新和市场竞争,而且能够促使我国服务业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市场。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39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7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999亿元,同比增长15.7%。

中国服务业外资开放成果丰硕。2021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9064.9亿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8.9%,同比增长16.7%。

屠新泉研究发现,外商投资限制门槛明显下降,国际差异逐渐缩小。1997年至2020年间,中国服务业外商投资限制指数呈现了显著且连续的下降趋势,与世界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限制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一差距在逐渐缩小。2020年,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服务业外商投资限制指数仅相差0.16,这一差距相较1997年同比下降了75.2%。

当前,我国不仅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扩大服务业外资开放,还通过签署多个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水平,自主推动对外资开放。随着我国自贸区战略的分阶段实施,我国服务业对外资开放水平也出现明显的阶段性增长趋势。具体来看,2004-2008年,我国处于自贸协定发展的起步阶段;2009-2013年,处于自贸协定发展的探索阶段;2014-2017年,处于自贸协定发展的成熟阶段;2018-2022年,处于自贸协定高水平发展阶段。

      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总体上升,行业差异较大

屠新泉介绍,国内各地区服务业外资开放水平差异较大,呈现出了明显的“梯队式”发展状态。第一梯队包含地区服务业外资开放水平的平均值约为7.12,分别是第二梯队(4.91)与第三梯队(2.06)的约1.5倍与3.5倍。

在各梯队内,部分地区表现出了一定的地域发展特色。以广东为例,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开放水平较高,甚至高于排名更靠前的部分省份。

不同行业外资开放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异。屠新泉介绍,2020年,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的外资开放水平位于所量化行业的前列。

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总体上升,行业差异较大。

反映在不同行业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方面,也存在相差较大的现象。外商投资企业主要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

近些年,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总数持续增加,占总体比重不断上升。2020年,服务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数约48.6万家,占同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76.4%,该比例是2006年的近4倍。

此外,以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行业的外资引入规模呈现明显增长趋势。

    附原文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62615522169443.html?shareuser=15871658711212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