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董秀成)广东: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新能源车占新车销量两成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19

近日,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其中,《实施方案》提出城镇节能降碳工程。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增岭南特色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20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面积26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1000兆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此举将对广东的绿色低碳建筑产生非常大的利好,一方面会增加新能源的应用,另外一方面一定程度会带动全省光伏产业的发展。

能耗目标:下降14.0%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0%,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有力,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为何广东省提出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得比全国更高?董秀成表示,全国性的指标要通过各省来落实,如果各省指标都是定在13.5%,而实际情况中只要有一个省没达到,那么最终就有可能整个国家的目标实现不了。

董秀成指出,广东省作为发达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的幅度应该更大一些,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国家效率的提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14.0%的目标还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以前有些地方会提出到2025年达到20%,但比较难实现,所以广东的目标还是在全国的平均以上。

同时,《实施方案》还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城市新增、更新的公交车全部使用电动汽车或氢燃料电池车。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记者注意到,此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也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对此,董秀成表示,广东此举立足本省实际,积极实施国家规划,并在全省引导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全省的汽车产业结构会发生转型和提速,也会从传统的燃料汽车转向电动汽车,而这也是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

广东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那么别的省会跟进吗?董秀成认为,各个省的情况和起点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跟天津相比,天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发展得相对更好。也有些省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较早,所以要根据每个省的实际情况。

林伯强也指出,从目前的渗透率来看,广东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广东作为一个经济发达的省份,把更多的精力和政策支持投到新能源汽车方面,广东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

 《实施方案》还强调,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推动太阳能光热系统在中低层住宅、酒店、宿舍、公寓建筑中应用。完善公共供水管网设施,提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水平。

以及,全面推进城镇绿色规划、绿色建设、绿色运行管理,推动低碳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加快发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全面推进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其他公共建筑按照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推动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

城乡建设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为切实做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本次《实施方案》作为省级层面重点规划,体现了什么意义?董秀成分析称,建筑节能这个领域国家近年一直在强调,因为我国过去的老建筑总体来说建筑节能标准比较低,现在对新的建筑,我国要按照新的节能标准来进行设计和建造,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对全国也起示范和引领的促进作用,也是意在落实此前的国家规划方案。而且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绿色低碳建筑将逐步成为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将会孕育丰富的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产业发展和市场投资机遇。

“这项政策会利好整个省的光伏产业,包括将来光伏组件的后续维修维护,而这些都是新产业新业态,将来会带来倍数的GDP增长,也会带动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发展”。 董秀成说。

林伯强也指出,广东政府的财政状况比较好,人均收入也比较高,所以全省绿色建筑节能减排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有助于今后的节能减排,有助于城市的低碳发展。

兴业证券报告显示,国家政策持续加码推进光伏建筑,目标逐渐清晰。

2022 年 3 月,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落地,“绿色建筑”要求进一步提升,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 50GW 成为明确指标,预计将有效推动光伏组件与建筑集成(BIPV) 市场扩容。

测算 BIPV2025 年市场容量有望达到 1000 亿元以上。当前 BIPV 目标市场包括存量建筑改造和新建建筑市场,当前仍以存量改造项目为主,预计新建建筑市场会逐步放量。

 

 

附:原文链接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0919/herald/c50a5b938f101528f26729ebbb70d1eb.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