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凤凰卫视:(杨杭军)我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技术得到商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凤凰卫视 2022-09-24)  

2022年9月9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正式获得了由中国民航局适航器审定司颁发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项目单》,证书表明此次油脂加氢路线生产的生物航煤(HEFA-SPK)和3号喷气燃料(含HEFA-SPK)全部通过适航批准。生物航煤获得适航证书意味着什么?如何评价现阶段我国生物航煤技术及其应用前景?凤凰卫视邀请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进行解读。  

杨杭军教授表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航煤获得我国民航局的适航证书,意味着镇海炼化出产的生物航煤可以向整个民航市场销售,这也意味着国内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产出的规模化生物航煤即将正式投入商用,我国将逐渐迈入构建生物航煤的“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阶段。中国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掌握生物航煤研发技术的国家。生物航煤的生产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动植物油脂、农林废弃物、乙醇或糖类等。我国国情决定了“非粮原料的生物航煤”在我国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和战略意义。目前我国民航局仅批准了采用该路线生产的航空生物燃料产品,即油脂加氢(HEFA)路线,也是目前生产成本较低的生物航煤技术。  

   

尽管民航业本身算不上碳排放超级大户,但要论降碳难度,民航业却是名副其实的“困难户”,从2013年到2019年,全球民航业碳排放量已超过国际民航组织预测数值的70%。民航飞机的特点和现阶段的技术水平决定了氢能、电能、核能等新能源在短期内无法普及和应用,民航业在低碳能源上并没有太多的选择,至少未来10年,生物航煤都将是航空减排的主要发展方向。而与传统石油基航煤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50%以上。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诸多利好政策和技术逐步成熟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生物航煤技术将为我国民航绿色低碳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2113e07b-f675-45c1-a64f-fc14cc6ce62f&time=1664006251694&_share_vapp_weixin=&channelID=r03&channelCode=r0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