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蓝庆新 张小锋)上合组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6日 编辑: zym

【理响中国】上合组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10-03)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提出“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等系列中国主张,对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起到了引领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和坚定弘扬“上海精神”,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成立中国—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共同应对疫情等系列务实且富有成效的工作,不断践行中国主张,彰显大国担当,为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获得了广大上合组织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欢迎。上合成员国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化,开展更紧密的经贸合作中表现出极大热情。在跌宕起伏、复杂多变、单边主义盛行的国际局势下,上合组织合作日益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亮色和典范,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实践。

“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对新型国际关系的精准诠释,是新时代推动全球化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为解决国际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行动方案。在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实践中,中国充分践行了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上合组织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合作典范。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总结出探索新型国际组织成长壮大的“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公平正义”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大主张,都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成为与会各国的共识。刚刚发布的上合峰会撒马尔罕宣言积极回应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精髓,表达了共同持续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上合愿望。

相互尊重是上合组织紧密团结的前提。相互尊重不仅包括国与国外交关系上的相互尊重,更包括对各方主体在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上的理解和尊重,对其所拥有的发展诉求乃至共享全球化成果权利的理解和尊重。中国一贯充分尊重上合成员国人民自主选择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上合成员国的发展诉求与发展模式,尊重上合各国共享全球化成果的权利,尊重上合成员国的多样文明,愿意在上合组织合作中建设亲诚友好、平等相待、推己及人的友好关系,为各国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在上合组织20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各国也切实秉持了互信、协商、尊重的原则,求同存异,谋求发展,较好诠释了相互尊重这一新型国际关系准则在构建新型国际组织中的重要作用,成为上合组织紧密合作、成功发展、形成团结协作良好关系的前提。

公平正义是上合组织展现国际力量的保障。只有实现了公平正义,用高尚、负责任的思维和伦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各国的权利,实现全球的共同发展。中国一直致力于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用真诚的实际行动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其无私地提供资金、技术、经验方面的帮助,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在国际舞台上团结上合国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声,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用高尚的伦理彰显负责任大国的风范,真真切切在上合组织友好合作中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公平正义”。上合组织在推动全球化和世界安全发展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不针对排斥任何国家,积极维护全球化,在疫情防控、反对恐怖主义、应对全球公共危机等方面积极协调各方立场,共同行动;在国际地缘政治重大问题上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不激化矛盾,发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稳定的公平正义之声,成为促进欧亚大陆发展的交流对话平台和重要力量,对建设公平公正的全球秩序,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全球治理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作共赢是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意味着更为广阔、多样、包容的朋友圈,以合作带动各方获利、共同发展。在推动上合组织合作中,中国一贯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其核心基础就在于合作共赢,只有务实、兼顾各方利益的共赢合作,才能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永续性,才能不断扩大上合组织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在推进与上合成员国的合作中,我国充分发挥上合银行联合体和实业家委员会功能,形成了国家与地方层面经贸合作共同推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物流、能源、人文交流、数字经济全面合作共建的新格局。目前,我国与上合国家贸易持续增长,途经上合国家的中欧班列开行数屡创新高,以中国企业为主体建设的上合国家经贸合作区发展良好,一批重大投融资项目的落地,极大带动了上合各国经济发展。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原则在互信合作、互利共赢基础上,有效拓展了上合组织朋友圈。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充分展现了新型国际关系中合作共赢的内涵和效果。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合作的主要推动力量,持续推进上合合作机制,打造良好国际环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全面推进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担当也是责任,更是大国风范的体现。未来,我们仍要以实际行动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持续务实推进上合组织合作。首先,致力于加强与上合成员国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打造“陆海空”联运的物流体系;其次,办好中国—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强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在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培养和储备一批致力于上合合作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第三,发挥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作用,积极拓展国内外资金渠道,在上合银行联合体框架下成立上合发展基金和开发银行,探索上合组织国家货币互换和本币贸易投资结算机制;第四,推动上合国家投资贸易便利化,充分挖掘企业合作力量,扩大双向投资贸易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元,在合作中分享中国先进的技术、成功的理念和经验;第五,加强与上合各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政策协调,深化在疫情防控、气候变化、减贫、反恐安全、世贸组织包容性改革等方面的合作力度,积极维护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总之,作为新型国际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各国应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形成的典范效应将极大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变革,使新型国际关系能够获得世界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形成推动全球公平正义、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重要的基础。


作者: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22/1003/65739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