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济时报》:(吴英杰)从增进民生福祉看房地产政策与市场走向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编辑: 朱向峰

《中国经济时报》:(吴英杰)从增进民生福祉看房地产政策与市场走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2022年10月18日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报告中有哪些关于房地产的内容值得关注,又将会对楼市产生哪些影响?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政策红利有望继续释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此次会议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了房地产发展方向。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此次住房制度的表述内容,在十九大会议上已经做过明确、清晰的阐述,这充分说明,未来五年住房制度改革将和十九大的思路一脉相承,即大方向不变。工作重点不在于往哪走,而在于如何走。这是市场各参与主体理解此次大会精神所需要把握的总基调。

其次,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也会有新的立足点和要求。十九大期间,住房制度改革是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大框架下论述,二十大则是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大框架下进行。如此对比,可以看出,在保民生的基础上,提品质也是重要的内容。换而言之,住房制度改革要兼顾保民生和提品质双重目标。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房住不炒”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购房者置业更加理性,住房的居住属性不断强化。过去几年中,尽管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震荡起伏,中央支持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楼市调控政策,“房住不炒”始终是政策坚守底线。

“房地产接下来发展的落脚点将更多聚焦在保民生、提品质上,未来合理的住房需求仍将是政策支持和鼓励的主要对象,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仍有空间,特别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改善性住房需求或将成为市场的关键支撑。”陈文静说,因此中央将继续发力完善住房供应端制度政策,并大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完善“购+租”“市场+保障”的住房体系。

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政策红利有望继续释放,住房租赁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这也为开发企业、运营企业、装饰装修企业、金融机构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关企业需要抓住政策红利和市场发展期,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除了住房制度的完善之外,此次还进一步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在专家看来,伴随着区域协调发展,优势地区的发展亦将更加全面,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分化行情将加剧,经济发展韧性强、产业活力突出、交通网络发达的地区,对人口的集聚效应或被进一步放大,未来人口规模突出、人口吸引力强的地区,房地产市场亦有较好的拓展空间,企业仍需聚焦主流地区,持续深耕,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务之急是保交楼稳民生,未来重在提高幸福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英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来看,保交楼依然是稳楼市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因为房地产牵涉上下游产业众多,为避免进一步出现风险,保交楼是重点,也是各地政府必须优先要做的事。

在吴英杰看来,当前保交楼实质是保民生、保就业。他认为,现在地方政府财政比较困难,可以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吸引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保交楼中来。

严跃进表示,过去五年,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市场发展在一些重大领域出现了重大突破,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REITs产品的创新、新市民住房权益的保障、房企债务风险的化解等,相关成绩有目共睹。而新一轮改革中,虽然方向不变,但会有很多新的创新和内容,尤其是如何保障新市民、大学生、三孩家庭等群体的居住需求,这是改革必须回答的问题。同时在解决居住的过程中,如何提升品质和提高幸福感,也是二十大以后要重点研究和推进的工作。

IMG_256

严跃进认为,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遇到了较大的冲击和挑战,也引起了很多质疑和顾虑。但是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变。(记者周雪松)

附原文链接:

https://jjsb.cet.com.cn/show_525311.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