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第一财经日报》:(赵永升)法国约三分之一加油站油量告急!法国政府出手能否解决”油荒“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22-10-12)  

法国“油荒”愈演愈烈。据央视新闻12日报道,现阶段,法国约三分之一的加油站油量告急,大批车辆排起长龙。11日,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勒梅尔表示,当前状况已持续太长时间,政府已准备好出手干预,手段包括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和要求工人返岗等。  

“如果僵局持续,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必要手段要求炼油厂和油库重新开工。”勒梅尔说,“我们说的是今后几小时,最多几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赵永升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油荒”主要原因还在于该国能源企业工人不断罢工。“这背后深层次原因与该国的生活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分配不均及工会力量强大有关。”他说,“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向民众承诺要解决能源价格高企的问题,未来政府或在解决此次‘油荒’及企业工资谈判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  

“油荒”持续数周  

据央视新闻报道,因工人罢工、计划外检修等原因,最近数周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设在法国的炼油厂炼油产能减少超过60%,且油库向外运输受阻。  

对于持续数周的“油荒”,法国居民博努瓦(Benoît Dupont)感同深受。“现在我们加一次油,都要排几个小时的长队,每次加油最多不能超过30升。”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法国多地遭遇’油荒’,但其实不同地方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博努瓦进一步说,“像我一般会往返于巴黎和诺曼底地区,就感受很明显。因为巴黎和北部地区交通比较密集,受‘油荒’的影响就比较大。相较而言,法国西部地区可能受影响要相对小一些。”  

在赵永升看来,相对于检修,罢工才是导致当前法国目前“油荒”的主要原因。“近几个月来,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石油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员工却没有享受到红利,那这样就会带来利润分配不均的问题。”他分析道,“与其他法国民众一样,石油公司的员工其实也在受到通货膨胀的冲击。在公司利润暴涨的情况下,他们自然有涨工资的诉求,否则就会以罢工相威胁。况且,代表法国雇员的工会力量历来十分强大。”  

博努瓦更是直言:“石油公司正在赚取巨额利润,但民众却正遭受通货膨胀冲击,这并不公平。”  

近十多天以来,道达尔员工进行罢工,堵住多个炼油厂,要求提高薪资以应对破纪录的通货膨胀水平。工人们要求从今年起涨薪10%。法国总工会(CGT)表示,7%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3%则是为了利润分成。  

道达尔能源公司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达57亿美元(约合385亿元人民币),而2021年同期约为35亿美元(约合236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法国通胀率不断上升。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法国通胀率同比上升6.2%。  

赵永升表示,目前罢工、“油荒”仍在持续,正对法国的社会民生产生进一步影响。在今年法国大选时,马克龙便表示要解决法国能源价格高企、“购买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法国政府势必会调节各方矛盾,避免该问题愈演愈烈。  

“法国民众不能成为工会和私营公司对峙的间接受害者。”勒梅尔说。  

法国政府出手能否解决问题  

法国“油荒”的影响迅速发酵。市场研究机构Global Petrol Price的数据显示,截至10日,法国柴油价格已升至1.804欧元/升。  

法国政府称,该国大部分石油产品依赖进口。能源分析公司Vortexa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日的一周内,该国石油产品进口量环比飙升40%,以弥补罢工造成的产量短缺。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法国供应商一直通过超大型原油运输船 VLCC)购买进入欧洲的柴油。  

光大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杜冰沁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法国供应商正加强石油产品的进口,但需要注意的是,自乌克兰局势升级以来,欧洲整个地区的成品油供应一直较为紧张,柴油裂解价差持续高位。“在当前全球炼厂进入传统秋季检修以及成品油库存偏低的背景下,未来整个欧洲地区柴油紧缺的情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她说。  

有分析预计,10月欧洲将有约150万桶/日的原油停产,这将收紧本已紧张的供应,尤其是中间馏分油。中间馏分油主要用于货运、制造、农业、采矿等多个行业之中。  

杜冰沁表示,包括勒梅尔在内的法国官员已提出释放部分成品油储备的选项,这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法国能源供给紧张的情况。但如果仅释放原油储备的话,由于部分炼厂停工或检修,则无法有效解决该问题。  

“如果想有效解决‘油荒’,法国未来应在两方面努力。”她进一步分析道,“对内,敦促油气企业工人和企业双方开展相关薪资谈判,以尽快结束罢工。对外,可以加强与其他国家 的油气合作。随着秋检结束,中东及亚太地区的炼厂有望提高开工率,将增加对于欧洲柴油的出口力度,届时法国及欧洲地区的柴油供应偏紧或将得到缓解。”  

   

附:原文链接  

https://m.yicai.com/news/101559756.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