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边永民)我的十年故事:潜心教学,匠心育人 十年,从教学方式变革看教育变化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9日 编辑: 采访部1

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边永民)我的十年故事:潜心教学,匠心育人 十年,从教学方式变革看教育变化

(来源:北京融媒体教育中心 2022-10-26)

边永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法系主任。19943月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她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站上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8。这28里,她给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先后讲授过十余门课程,同时,她还给留学生和中国学生进行全英文授课。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推动他们做最好的自己,是她觉得作为教师最幸福的事。

E2B6

对话·60后教师

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指引了新征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与振奋,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面向国家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继续为国家的振兴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这十年间,有没有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教育故事?

答:我是教国际法的老师,2005,我将Jessup国际法比赛第一次引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但最初几年我们学院的比赛成绩并不十分好,虽然也经常有在国内比赛中拿一等奖的情况,但终究没有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同学们没有放弃努力,一届一届地从遗憾和失利中吸取教训。

十年前,我们终于打入了国际赛,贸大代表队的同学终于可以到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与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队共同在模拟法庭上激烈交锋。最近几年,我们法学院连续获得了参Jessup际比赛的资格,2022在国际赛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Jessup和其他几个国际法比赛,使得很多学生爱上了国际法,这是作为老师感到最欣慰的事情之一。

心声·我身边的教育改变

在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中持续学习

过去的十年里,首都高校的教学手段有了很大改变。边永民老师1994走上讲台的,那时她的教案都是写在纸上的,讲课时还需要经常使用板书,会写漂亮的粉笔字是一个老师的基本功。

十年前,老师们开始大规模地使用投影仪PPT子课件授课,电脑设备被安装到每一间教室。边老师发现,学生中使用手提电脑iPad记笔记的逐渐增多了,“这使得我可以将一些图表和图画插入课件中,分享给学生后,学生们可以准确记录,缺课的同学也很容易把课堂笔记补上”。作为一个教龄将近30年的老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她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授课手段,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把知识传授给他们。

117D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有时不能到课堂内听课,老师们为了提高线上授课的质量,常常互相打听和学习彼此的经验,寻找能够让学生高度参与的高效和高质量的线上授课方式。可以预见,未来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技术还将持续变革,边老师说,“到我退休之前,我都必须一直学习。”

1E224

附原文链接:

北京教育教育中心《变革教学方式、技术赋能答疑、思政融入课堂!三代教师见证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历程》https://mp.weixin.qq.com/s/1gfxjwpCpG7hifLocu0us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