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凤凰卫视:(屠新泉)内地发布鼓励外资政策促进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凤凰卫视《焦点新闻》 2022-10-29)

  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28号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将于明年1月1号正式实施。学者表示,这体现出中国利用外资的强烈意愿,也说明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具有强连续性。

新版鼓励目录继续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并提出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而在25号,中央六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学者表示,政策密集出台与二十大直接相关,体现出中国对实体经济的重视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强连续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其实是事先有准备的,并不是匆忙出台的。其实在二十大之前,已经开始有一个准备的过程。在二十大之后密集的释放,一方面是为了展现二十大召开的一个成果,展现我们二十大以后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决心和信心。从整个经济界的角度来说,都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些相应的扶持和鼓励的政策,来提振大家的信心。

 

学者也坦言,今年上半年内地部分城市疫情管控较为严格,一定程度影响了外商投资的信心,加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各国对立情绪较强,各国也都希望吸引企业和资金回流,因此吸引外资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但中国依然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

屠新泉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仍然具有最稳定、最便利的投资条件。而且,中国制造业发展具有雄厚的基础,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利用外资,一方面我们有这样强烈的意愿,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

学者还指出,当前制造业的服务化和数字化不断深化,中国仍有短板,尤其在高端制造业上还受到美国的单边贸易限制,低端制造业的外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新版鼓励目录中扩大了中西部目录范围。专家称,这是在促进部分制造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让完整的产供应链更久地留在中国经济体系内。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ab0b1a98-e854-4d39-bf4e-5b110b7acea0&channelID=r03&time=1667042295.821487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