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2:(杨贝)孔子的道德教化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12《天下无讼》 2022-10-28)

孔子主张通过道德教化来实现无讼,那么他主张的道德教化是不是就是简单的说教呢?10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主讲的《天下无讼》系列节目第二集“道德教化的效用”,讲述孔子有关道德教化的主张。

 

在孔子有关无讼的实施方案里,道德教化占据主导,因为他看到了社会环境对犯罪的影响。孔子认为,犯罪的根源在于民众不知足,而民众不知足是由于当权者没有对其进行道德教化。孔子对父子争讼案的冷处理,就是一种无形的教化。

 

在开展道德教化时,孔子非常关注某一行为的社会导向,从后果的角度来评判道德规范的合理性。同样都是好人好事,孔子的评价却可能大相径庭。他表扬子路救人并收礼、批评子贡赎人却不报销赎金、怒斥曾参挨父亲痛打却不知躲避。这些不同的情绪反应背后,孔子的思维逻辑其实是一致的,就是要考虑该行为是否有助于推广儒家倡导的核心价值。

孔子关于道德教化的见解,对于我们今天倡导的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仍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附: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2/10/28/VIDEQCN1Yul41oclaKNdL4zd221028.shtml?spm=C53141181395.PdjFj3z5Ukvd.0.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