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政协报》:(黄勇)公平竞争 敬畏市场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2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111 6版)

黄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1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作为一名从事竞争政策与反垄断法教学和研究的学者、教师,能够有幸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竞争政策的跨越式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完善,我既感到非常荣幸,也对未来满含期待。

竞争政策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纲领性政策,以尊重市场、竞争优先为原则。作为转型经济体,我国于1993年修宪时确立了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反垄断立法和竞争政策培育了土壤。竞争政策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一项法定职责,写入了2007年通过的反垄断法。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拉开了我国竞争政策跨越式发展的序幕。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关系的研究项目,产业政策主导机关开始重视竞争政策的研究,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竞争政策将可能在我国经济政策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最终,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完成了10余万字的报告,从竞争法的角度反思日本和韩国的产业政策经验教训,并建议在我国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以及呼吁建立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的体制机制。2015年开始,中央文件先后提出加快建立竞争政策与产业、投资等政策的协调制度”“探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等要求。2016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出台为竞争政策增添了新的实施抓手。这项制度旨在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要求政策制定机关主动对照审查标准,在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出台前,及时消除其中可能存在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隐患,并对以往出台和实施的文件进行清理。随着公平竞争审查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的全覆盖,以及愈发完善的审查细则,目前全国已审查政策措施文件超过500万件,有效促进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大幅推动了竞争政策及其法治保障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回应与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反垄断工作的两条清晰主线,即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既是竞争政策表述首次出现在中央全会文件,也标志着竞争政策已经开始进入国家顶层设计的视野。此后多份中央文件的陆续制定和发布,使竞争政策从理念到拥有框架和内容,支撑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在十四五规划中拥有了独立的一节表述。

我国竞争政策与反垄断法在实施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反垄断法实施的最初10年中,我国已经与有着几十、上百年执法司法经验的美国和欧盟并称三大反垄断法辖区2018年,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专门将主题定为新时代的中国竞争政策——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回顾与展望,我在带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团队承办本次会议时,能够顺利邀请到来自全球六大洲共14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竞争机构负责人,海内外近300人共襄盛举,是各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我国竞争政策与反垄断事业发展的最好例证。

我国竞争政策取得的成就,是中央深刻认识和正确部署的结果,具体落实层面,则依托于执法司法推进和体制机制完善。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和反垄断法实施的持续深入,我国反垄断执法司法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既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也有力探索了平台经济、通讯专利、汽车、药品等重点行业的发展规律。为更好适应我国市场的客观需要,反垄断执法、司法体制均进行了相应改革完善。反垄断执法机构从最早的三驾马车分工负责,到形成统一的执法格局,再到成立国家反垄断局实现统一执法下的人员编制扩充,落实了中央关于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的要求。司法体制方面,2018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一项决定,规定自2019年起垄断案件的上诉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反垄断司法案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得到巩固。

今年6月,我国反垄断法在实施近14年后完成了首次修法。本次修法虽是小修,但总则的变化尤为亮眼,特别是第1条加入鼓励创新,第45条分别实现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入法,以及第11条给反垄断法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增添了法律保障机制,将引领竞争政策的法治保障迈上更高台阶并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导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竞争政策和涉外法治领域的学者,我关注到报告对市场经济改革和法治原则有所重申。报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思考和贯彻落实,继续助力并见证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成就和竞争政策及其法治保障的进一步完善。

(作者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574129/5.html?t=166728790844589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