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搜狐智库:(董秀成)美国征收暴利税存在合理性,但难以直接影响能源价格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2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搜狐智库 2022-11-02

近日,美国总统就能源公司赚取高额利润等发表讲话,要求能源公司将利润用于扩大生产等措施,来降低能源价格,否则将呼吁国会推动立法,向它们额外征税。如何看待征收暴利税?对此,搜狐智库对话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

董秀成表示,大型油气公司由于油气价格过高,其收益存在暴利,而征收暴利税本质上是对能源公司进行施压,以此达到使能源公司降价的目的。他指出,当前美国能源公司的暴利现象确实存在,征收暴利税具有其合理性,但这一政策是否会通过,仍有一定难度。

今年7月,英国批准对英国北海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征收25%暴利税。董秀成认为,征收暴利税属于较为正常的情况,很多国家都已开始实施。“征收暴利税是有价格区间的,通常会设定起征点,超过起征点的部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征税。”但他也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愿意缴纳暴利税,因此真正落地存在不确定性。

征收暴利税对能源市场有何影响?是否能有效地缓解能源价格的飙升?董秀成对此表示,征收暴利税很难直接影响能源价格。

“油价是由市场形成的,征收暴利税对油价影响非常有限,但是可能会带给这些企业一定压力,因为油价上涨意味着交税更多,企业为了少交税而适当降价,也是有可能的。”董秀成说。

 

附:原文链接

https://3g.k.sohu.com/t/n644463591?serialId=84aa00edf785ad8c1b37edd4abcdad7b&showTyp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