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孟令东、谢远涛)保险学院全面提升大风险管理学科群建设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5日 编辑: 朱向峰

《中国教育报》:(孟令东 谢远涛)保险学院全面提升大风险管理学科群建设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2022-11-01 10:25

   贸大保险学院致力于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保险强国,提升了我国大的风险管理学科群的教学科研能力建设,推动了我国保险业的行业大发展,促进了保险业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抢抓战略机遇,学院发展实现飞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深化各领域综合改革。十年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保险业更是在十年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正从保险大国向着保险强国稳步前行。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11/W020221103527691708565.jpeg

    机遇面前时不我待,贸大保险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健全学院领导体制和党组织工作机制,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梳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流程,深化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机制改革,完善教育投入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凝聚学院教职员工,强根筑魂,通过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致力于“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17年,保险学院党委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建成大的风险管理学科群。十年来,学院学科竞争力不断增强、特色突出,学科排名保持前列。学院老师广泛进行行业调研,征集学界和业界专家意见,推动了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于2016年获教育部批准并成功设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所高校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精算学本科专业,贸大精算学培养模式也被国内多家院校的精算学专业参考学习和借鉴。2012年,劳动经济学博士点获批;2016年,精算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生;2017年,精算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获批;2019年,精算学顺利入选首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保险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精算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劳动与社会保障学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学院调研保险行业发展新业态,着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坚持走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道路,2022年与贸大信息学院联合开设“保险大数据双学位”项目。十年来,学院在卓越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摸索已初见成效,在中国科教评价网等综合竞争力评价中多次位居榜首。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11/W020221103527692556210.jpeg

跃升保险教研机构翘楚。保险学院师资队伍稳步发展,外引内培显成效。学院目前共有63名教职员工,其中专职教师48名,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教研机构之一。45岁以下专职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6.67%;专职教师博士化率已达到95.83%,教师海外毕业博士率25%。学院坚持外引和内培两手抓,高度重视优秀教师团队建设,年龄、专业上形成梯队,加强新老教师“结对子传帮带”制度及师资互换等培养;通过青教赛“以赛促教、以评促教”。近年来引进海内外专职教师13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惠园杰出学者”1人、“惠园杰出青年学者”2人、“惠园优秀青年学者”6人。1名教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学院鼓励老师们走出去,引进来,与国际学界接轨,目前有15名教师担任知名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先后有19人担任省部级以上(含)咨询专家。参与国际合作课题项目数7项,获得境外资助科研项目1项。2名教师受聘国际学术机构,2名教师受聘国际组织。教师担任的社会任职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知名专家;亚太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医保局咨询专家;2019年度最受关注医改专家;亚洲发展银行社会保障与老龄服务专家等。

成为贸大教育对外开放中坚力量。学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积拓开展国际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吸收与改良既有优秀培养方案,并形成自己的独特培养风格。健全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利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建立教师工作坊和实验班导师制。2014年成为大陆第一家获得英国精算师CT1-CT8全部8门免试认证资格的大学;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考试VEE课程认证,2019年成功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的UCAP高校。建设完善国外相关课程与国内本土课程的互换或者转换体系,建立明确的学分认可转换制度,探索多种形式的“短期留学”、“学生交换”等合作形式,鼓励学生出国交流。与英国肯特大学展开展精算专业本科“2+2”国际合作项目;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展开精算专业本科“2+2”、保险本科“4+1”、硕士“1+1”等多层次培养项目;与美国天普大学开展“3+2”本硕连读双学位(DBMD)联合培养项目。持续推进本土国际化,引进海外优秀教师,采用先进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学院累计开设暑期学校课堂71门次。来华留学生人数由10余人增加至100余人,是目前全国保险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最全、唯一招收全英文来华留学硕士、博士培养的院校。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论坛,定期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成果,扩大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坚守教育初心,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保险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健全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不断推进。完善“三全育人”协同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借助国家“拔尖计划”2.0和书院制,实施弹性学分制培养,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学生精通专业+编程+英语,掌握精算学、经济学、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等复合知识,开设辅修、双学位。与中保教育建立产教政育人基地。学院严控课堂难度与含金量;教研结合,引导学生把科研训练转化为竞赛成果。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课程思政,基于OBE、CDIO构建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翻转课堂。小班教学,与国内外平台联合推进实践教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对线上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培训,提高教师将互联网与德育深度融合的能力。获得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多项。学院坚持核心课程集体备课制度,统筹开展案例教学、启发讨论式教学实践。主干课等各类课程中明确育人要求,实现“课程思政”责任制,学院孵化“课程思政”立项建设13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中保教育等30多家机构签署合作培训协议与实践基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11/W020221103527693131240.jpeg

人才发展质量呈现持续上升态势。继续深造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学院重视科研反哺教学,学生的科研能力突出。平均每年7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读研,其中2018届精算实验班学生国内外总深造率高达92.31%,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为51.03%;2019届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为50.63%,录取高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前50名的占48%;研究生毕业生连续多年高质量、100%就业,90%以上学生就业就职于专业相关的经济领域,为保险、金融行业持续输送人才。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健全,在校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表现优异、斩获佳绩。多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慕尼黑再保险精算数学竞赛等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其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近三年平均每年有5名同学获得一等奖,3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此外,多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区冠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

胸怀“国之大者”,贡献了贸大智慧

   学院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充分发挥保险研究领域集群优势,助力保险业自身发展及保险业促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把高质量的学术科研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学院教师累计发表科研成果942篇,各类纵、横项目立项346项,各类著作79部,撰写研究报告143篇。学院出版了中国第一本精算与风险管理年度研究报告、中国第一本医疗保险白皮书、第一本北京市保险发展年度报告,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第一本保险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学院与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新华人寿、合众人寿、华贵人寿等保险公司深度合作,携手推进行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学院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中国走出去的风险控制问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起草政协提案2项;围绕疫情下的恢复工作研究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等。学院致力于深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探讨商车费率市场化改革、研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及政策作用机制等,不断增强保险保障功能。积极践行服务“三农”,主持国家级课题研究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政策、探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环境公正与健康公平;主持省部级课题研究新农保筹资机制、新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环境健康问题,完成特殊贫困群体稳定脱贫综合保障体系等研究报告7部。

   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学院组建了“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团队,在社会保障制度的再分配功能、适度社会保障水平与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关系;家庭人口结构和家庭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失业保险逆周期调节机制和失业保险效果评估等领域产出丰富研究成果。学院深入研究大病保险的政府购买供给机制;参与《“惠民保”发展模式研究》并发布报告,提交对商业健康保险实行专业化经营和监管的提案等3部;出版了《健康保险制度与规制》《健康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健康保险经营与管理》,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成立了“健康风险与保险保障研究”校级创新团队,参与实施税优健康保险试点相关研究工作。

    服务社会治理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前沿领域。学院组建了“绿色保险精算方法与风险管理研究创新团队”“风险冲击下的家庭经济脆弱性与风险规避”“风险依赖与精算费率厘定系统”等科研团队,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涵盖巨灾保险、低碳转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前沿领域,先后围绕从韧性城市视角分析公共巨灾保险制度,分析北京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机制,探讨北京市金融风险预警与防范,探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能源要素配置扭曲的统计测度,探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安全等领域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实施,针对风险信息共享背景下的个体风险评估研究、“时间不一致偏好”、保险决策行为与合约激励机制、贫困脆弱性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贸大保险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育才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中国保险培养人才、为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作者:孟令东 谢远涛)

链接: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11/t20221101_82706.html?docId=8270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