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第15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暨重大项目和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编辑: 林智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


聚焦绿色生态产业、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15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暨重大项目和

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



图1 大会会场

2022年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简称“峰会”,下同)设立15周年、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年初以来“峰会”主要负责人林智钦教授牵头开展了“峰会”设立15周年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北京、福建、河南调研促进等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15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暨重大项目和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研讨会,于11月5日在京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发布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行业典型案例评定标准;通报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绿色生态产业、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调研情况和培育发展过程;聚焦绿色生态之路——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促进实现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发展。来自自然资源部、北京市等多部委、多省市的10多位局级副局级高级专家,25位教授、副教授,4家国家行业协会、7家央企国企民企行业协会研究基地的高管、高级专家,30多家中央重点媒体、行业主流媒体现场出席了会议,90位定向邀请嘉宾线上参会。

 图2左起:王强副校长、李翠玲副主任;林智钦主任、会场台下

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社科规划办一级巡视员李翠玲致辞。王强副校长说,今后学校将绿色生态研究作为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学校将加强相关学科建设,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建设、推动支持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申报国家和省部的重大项目,更好实现政、产、学、媒深度融合,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体系研究。李翠玲副主任,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谈了需要深入学习和领会的重点内容。她说,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比如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这些任务、举措对我们的研究打开了视野,提供了研究方向和选题,衷心期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在这些领域大有作为,期望林智钦教授的研究取得更好成绩,期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成为更好的平台载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更好作用。

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会议,并展望了中国绿色生态促进153活动,即在“峰会”过去15年实施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的基础上,从2022年“峰会”设立15周年也就是从党的二十大召开起五年内(2022-2027),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绿色生态组织的组织机构、研究基地和促进人物等三个方面,实施3个15促进保障工程。一是在绿色生态为主导的行业和京津冀为重点的区域,联合15家以上的各级各类绿色生态促进组织(包括跨国)开展中国绿色生态促进活动;二是联合省部级、国家级绿色生态重大项目,在绿色生态领域选择15个以上行业,联合制定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行业典型案例评定标准;三是从携手绿色生态促进的组织机构、研究基地中选出15位以上绿色生态促进人物并正式对外发布。由此,推进中国能源环境“新百千万万”活动继续上一个新台阶,为丰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思想、实现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上,林智钦教授重点通报了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评定标准和调研情况。介绍了绿色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及其8大关键领域(绿色低碳、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节约循环、高效高质、健康安全、人类绿色发展和公众满意度)的评价标准。率先在福建茶叶产业进行试点,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对8大关键领域正常生产的绿色生态产业和企业进行评价。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评定标准,由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构成,每个二级指标均有多个三级指标支撑。内容涉及绿色高质量规范化与精细化管理、科学开发与安全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健康发展、和谐发展与共享发展,绿色高质量贯穿每个一级指标。下一步将深入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调研,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与环境修复研究部主任、首席研究员谢高地,做了基于生态系统资产与服务评估核算的报告。来自福建行政学院宁德分院、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谢丁宁副教授等多位专家谈了参与绿色生态产业评价指标研究的感受,谈了生态环境和节能循环领域研究的创新之处。

图3左起:鞠建华司长、张祚岭会长;黄建忠理事长、桑百川院长

围绕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促进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原司长鞠建华、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会长张祚岭、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等,从国家、行业和研究等多视角发表视点、演讲。刚刚卸任的鞠建华司长指出:开展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行业典型案例评价标准研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儿。今天“峰会”推出的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标准、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案例,也是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我们必须推动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把生态保护贯穿于生态矿产资源开发的全过程。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来赋予现代矿业更多动能,来使现代矿业能够反哺这个青山绿水,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张祚岭会长指出,智能化矿山分会在各方指导和支持下,在促进矿山机电产品产学研用一体化、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希望进一步做好做细做精,提升工作质量,久久为功。黄建忠理事长指出,矿业队伍加盟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是协会有效务实地扩展工作领域的重要举措,也将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产业的能力。希望绿色低碳矿业分会成立后,加强绿色低碳矿山技术信息交流和绿色低碳矿山评价评估认证,在推动矿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桑百川院长提出,今后国际经济研究院将进一步推进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促进产科教融合创新,加强绿色生态领域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体系研究,争取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和优秀的绿色生态研究成果。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记者王轶辰等从绿色新闻、绿色文化角度提出了重点媒体的思路谋略。

图4 左起:彭宜斌董事长、揣新副部长;王云生总监、阮怡朴会长

 基地践行是实现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的重要环节,出席会议的7家央企、国企、民企和行业协会基地代表围绕基地践行,从绿色生态产业、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切入,提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实践路径和实践再创新的构想。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宜斌说,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惜代价、自觉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基本原则。矿山植被恢复率、污水处理率、综合利用率等几近100%,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的环保化。2020年被纳入自然资源部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宝武集团马钢矿业公司南山矿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揣新,总结了马钢矿业公司南山矿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实践。他说罗河铁矿矿床是由大型高磷高硫含钒磁铁矿及大型硫铁矿(部分矿体伴生铜)、大型硬石膏矿组成的多矿种隐伏矿床。该公司在资源利用、智慧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领域注重科技创新,形成一系列绿色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安全总监王云生提出,坚持绿色开发、打造生态矿业,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他说,该公司是目前世界级的黄金资源和黄金采选基地之一,在“中国黄金十大矿山”和“中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中名列前茅。该公司是否注重绿色思维、绿色行动、绿色采选、节能减排、因地制宜、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茶叶协会会长阮怡朴说,宁德“天山绿茶”是原生态名茶,曾经50多次荣获国内各类金奖,“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茶地理标志”,这一块块熠熠闪光的牌匾,见证了宁德“天山绿茶”的一路辉煌!目前公用品牌价值已经达到24.07亿元。未来蕉城区将聚焦绿色生态、打造百亿目标,力争在5到10年内实现茶产业融合发展百亿产值目标。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省人大农经委原副主任(正厅级)冯廷佺谈了三茶统筹在绿色生态产业建设中的重大意义与作用。

图5 左起:史京玺会长、张立宽会长;朱清研究员、王轶辰主任记者

  本届“峰会”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会、生态修复推进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携手设立了中国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会长史京玺主持了中国矿业绿色高质量专题论坛,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张立宽做了推进“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矿业绿色智能发展——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高质量典型案例)培育的报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朱清等做了点评,云南磷化集团以视频展示了让绿色告诉未来的蓝图。宝武集团马钢矿业公司罗河铁矿、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培育基地均在会议手册里有文字展示。

图6 左起:张小锋部长、谢高地教授;冯廷佺会长、谢丁宁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教授在专家视点环节中指出:绿色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自然环境意义上的“生态”“自然”“绿色”一词各出现24次、18次、13次,“绿水青山”出现2次,并且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次单独成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的重视程度之高、决心之大、毅力之坚、谋虑之深。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牵头联合制定绿色生态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绿色发展战略中,贸大人、“贸大绿”始终走在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届“峰会”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研究》重大项目、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生态修复推进委员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联合制定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评定标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等支持。优秀建言将以内参等方式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府、国家主管部委领导决策参考,选编入国家级电子出版物第14届、第15届“峰会”合集。

附原文链接: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官网: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975&cid=11&pid=19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189817/rmh32189817

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91239507633673402&item_id=419123950763367340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经济日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27579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导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发展网: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xc/2022/1107/1807239.shtml

全国政协人民政协网: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2-11-08/3237179.shtml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https://m.mnr.gov.cn/dt/mtsy/202211/t20221114_2765197.html

中新社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88855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