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向最不发达国家放宽贸易措施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2-11-10)

中国在推动非洲国家及阿富汗商品竞争力的增长;最不发达国家获得新的资金来源以解决粮食问题;中国运用地缘经济局势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

据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通报,中国从12月1日开始,对非洲9个国家和阿富汗98%的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此举在去年12月中国政府宣布进口零关税总框架下实施,其中包括农产品、花生油、化工产品和聚乙烯。

9月,对非洲、南亚、东南亚16国和大洋洲实施零关税政策已经生效。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零关税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经济措施之一,以此提高他们商品的竞争力。

他说:“目前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都非常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融入世界市场,产品缺乏竞争力,且资金短缺。通过降低关税,可以提高这些国家的产品竞争力,扩大对华出口,推动整体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能够提高当地就业率,推动本土的工业化进程。”

专家王志民认为,最不发达国家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其工业化也有显著帮助。

他说:“当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都已经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这意味着在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项目将得到快速推进。在中国的帮助下,通过融入世界市场,积累一定的资金,我认为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将逐渐转好。”

王志民强调,北京新措施表明,中国正在执行促进全球发展的责任。

他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向很多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一系列援助。此次予以阿富汗等10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援助,同时也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一个表现。另外,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去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第一项就是消除贫困。应该说无论是在道义还是实际层面,中国的表现都给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俄罗斯政治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尼基塔•马斯列尼科夫认为,在巴厘岛即将举行的G20会晤期间,粮食安全将成为主要讨论议题之一。中国决定对10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零关税,可帮助他们解决此问题。

他说:“该措施将增加10国的出口收入,有助于他们偿还外债,或者将之用于解决粮食问题。中国这一具体步骤,可吸引G20峰会上的注意力。此外不要忘记,俄罗斯准备为最不发达国家免费提供粮食。中国也允许这些国家赚钱来解决粮食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认为,中国宣布的措施是互利的。

她说:“这一政策对于阿富汗和非洲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无疑是利好,因为能够推动扩大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我认为是帮助这些国家渡过当前面临的经济难关、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举措,具有积极的政治意义。比如阿富汗在美国撤军之后,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经济持续萧条,不久前又遭遇地震。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加大政策力度,有利于支持和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扩大出口,加快经济发展。实际上政策是互利共赢的,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同样是利好,比如进口阿富汗松子等农产品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中国愿意发展非洲、亚洲和大洋洲最不发达国家市场。在这些国家,中国在积极拓展业务。放宽贸易政策,对中国扩大本国商品销售能力有帮助。在目前世界地缘经济极化背景下,中国通过对很多国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措施,与西方展开有效的竞争,而不是通过推动所谓的民主价值观和自由。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目前正获得政治和经济分数。

附:原文链接

https://sputniknews.cn/20221110/1045403037.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