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新闻:(徐海燕)维护“付费自习室”的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9日 编辑: zym

维护“付费自习室”的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 2022-11-14)


说起上自习,大家都不陌生,学生们最常去的就是教室、图书馆。但是对于一些上班族或者已经毕业的“备考族”来说,想要找一处安静、适合的学习空间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近年来,随着各地推进学习型城市,群众对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也会更加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一种名为“付费自习室”的学习空间悄然兴起。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付费自习室的目标受众很多是已经毕业的“备考族”,还有一些周末有学习、加班需求的上班族。付费自习室比图书馆营业时间更长,比咖啡店更安静,比家里更有学习氛围。付费自习室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大家对付费自习室是怎样的态度?央视新闻频道对此进行了报道。


付费自习室正以一种正在发展中的共享经济形式,在功能上与图书馆等公共资源服务形成互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但是需要加紧完善相关的行业标准,促进它的良性、健康发展。目前,付费自习室的经营范围仅为空间空地。专家建议,需要通过提前备案、完善社会信用评价机制,制定行业统一标准的手段去维护付费自习室的持续健康发展。采访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徐海燕教授向记者表示,要加强对付费自习室行业的市场监管,明确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及时登记公示企业的注册资本、股东实缴出资额、经营期限与信用记录。企业法人或者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诚信记录是允许预付卡商业模式存在的必要条件。充值、办卡等预付式消费在付费自习室行业已非常普遍。近年来,北京,上海,江苏,甘肃等地陆续出台了预付卡相关法规,专家也同时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使用年限长的预付卡,以降低消费风险。


据第三方统计,2020年中国付费自习室的用户规模达到310万人,预计2022年用户规模将达到755万人。



附原报道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10619080220583518159&t=1668412096310&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c066618a-1d89-44a7-a8a5-b22fc2e0fe7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