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北京青年报》、首都教育等:(陶好飞)更好发挥思政课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编辑: zym

更好发挥思政课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来源:人民网、《北京青年报》、首都教育等 2022-11-25)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全国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组织北京高校全力讲好校园疫情防控这堂特殊时期的“大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以多样形式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当前首都疫情形势与防控政策,主动回应学生思想困惑与现实关切,引导学生理解支持校园防控相关政策,坚定必胜信心,激扬奋斗精神,为坚决打赢本轮校园疫情歼灭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思政课备课会上来了公共卫生专家

在不久前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一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上,几位嘉宾格外引人关注: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家陈瑞、郝荣章、李述刚、刘鹏。将更多公共卫生知识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本次备课会的核心内容。

 

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校园防控政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这些政策背后的科学依据讲清楚。”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说。

备课会上,在探讨“我们为什么不能选择‘躺平’”时,有着丰富防控经验的郝荣章指出,“新冠病毒是有包膜的病毒,相比于无包膜的病毒,更容易感染;它具有单链RNA基因组,相比于DNA病毒,更容易变异。”

我国有相当数量的特殊群体,人均医疗资源还很不够,一旦‘躺平’,后果不堪设想!”李述刚用一系列数字模型,模拟了校园疫情传播的全过程。

相较于社会面而言,高校人员高度聚集、资源高度共享、交往高度重合,防控政策必须要更加严格和精准。”刘鹏表示,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尽可能降低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本轮疫情发生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纷纷组织集体备课,一批公共卫生专家应邀参与,用科学讲道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备课活动,推动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和工作政策融入课堂,让疫情防控这堂特殊的“大思政课”更有“筋骨”,更有说服力。

思政课教师当仁不让身先士卒

清晨5点,北京工商大学思政课教师张彦琛在办公室准时起床,简单洗漱并做好个人防护后,便投入到紧张的校园防控工作中。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多日。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张彦琛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曾获得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校园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校园防控志愿者,负责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日常防控等工作。在北京工商大学,像张彦琛这样的思政课教师还有很多。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师更要身先士卒,要让同学们知道,思政课老师和他们是在一起的。” 张彦琛说,“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这堂‘大思政课’,我们既要言传、更要身教,与同学们同甘共苦,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教育。”

对于思政课教师,这既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特殊的集体备课。”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说,“市委教育工委要求思政课教师通过亲身参与,提升讲好“大思政课”的能力水平,我们就是要动员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投身到校园防控一线,将来把这些故事和经历带回课堂!”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宿舍网格,为学生做好运送生活物资、核酸信息录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校园防控的同时,也为讲好思政课积累了大量真实、鲜活的教学素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课教师自发组织起来,参与学校网格化管理工作,从线上到线下协调各楼宇楼层的统计、信息传达及配餐等工作,8名教师加入学校核酸检测小组,高峰期日均持续工作八小时,人均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1000余人。”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是思政课教师的抗疫实践课,也是学生的思政大课堂,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堂课讲得更精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说。

小微课讲清楚大道理

在高校普遍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下,广大思政课教师纷纷行动起来,以视频微课等形式,及时回应学生关心关切,努力破解学生关于疫情防控政策的一些思想误区。

邓喆是清华大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便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深入交流,调研掌握学生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困惑,精心推出了10分钟的思政微课《战疫中的科学》,针对学生关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控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精准精确的解答。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付丽莎则聚焦“疫情3年是否偷走了我的青春”这一主题,通过不同时期青年人在战乱、困境中励志担当的故事,号召青年学生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针对“为什么不同高校的防控政策不同”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教师赵淑梅经过分析梳理,从地理位置、学校类型、校区分布、开学日期等多方面做出了针对性解答。据了解,还有近百名思政课教师围绕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推出了网络思政微课。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我们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就要立足京华大地,实现入脑入心,特别是要用好校园疫情防控这个‘大课堂’,让这门关键课程在关键时期发挥应有的关键作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说,“近期,我们将为全市高校配发统一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课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讲起来、做起来,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校园防控政策,守好校园阵地,为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贡献教育力量!”



附原文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22/1125/c1006-32574467.html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263789&src=stream&typeid=20&t=1669340016&platform=android&fSize=M&ver=3.1.0&mood=wx

https://mp.weixin.qq.com/s/tJs_fLpwRaeBFhpUAW03TA

http://www.beijing.gov.cn/ywdt/gzdt/202211/t20221125_2865785.html

https://item.btime.com/461qe353dqu89lomnon8d2hgifl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PZ26Uvpp.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