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德育》:(赵崔莉、王蓥蓥)新时代共青团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探究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编辑: zym

新时代共青团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探究

(来源:《中国德育》 2022-11-01)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理想信念的培育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作为党和青年之间的桥梁,共青团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为党育人的重任。其中,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更是共青团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重中之重。新时代共青团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举措,是牢牢把握团的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将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的迫切要求。

一、新时代共青团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牢牢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重视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

(一)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共青团以“共产主义”命名,自成立起就高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坚定信仰的旗帜,坚守理想信念贯穿共青团的百年征程。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将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在青年心中埋下理想信念的种子。共青团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使青年一代有信仰、有方向。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守理想信念,共青团才能够牢牢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成为党连接青年的桥梁,带领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

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是“党管青年”的重要抓手。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党的意志传递给青年,把党的关怀传播给青年,向青年讲实讲透党的方针政策,彰显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优势。通过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增强青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青年在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明确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内在联系,领悟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紧密关系。

(三)引导青年树立理想信念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本质要求

共青团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被缔造,承担着为党培养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党输送优秀青年人才的职责使命。从精神信仰层面上看,理想信念处于青年人精神信仰的核心位置,反映了青年人的终极目标价值取向和为之奋斗的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信仰就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从青年的成长规律来看,青年人思想新颖、思维敏捷、敢想敢试、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同时他们也处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建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以“拔节孕穗期”来形容这一时期,强调“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有利于青年一代的良好发展,使其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立大志、明大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利于时代新人的培育和发展,使年轻一代能更好地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

二、新时代共青团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现实挑战

深刻分析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环境、教育对象,新时代共青团的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突破瓶颈,找寻破局方法。

(一)忽略教育布局,缺乏青年主体性

目前,共青团的教育理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育布局薄弱。培育青年群体的理想信念是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共青团发挥各级阵地的作用,发挥优势,互相配合。当前理想信念教育较为集中,主要依赖高校共青团、国企共青团、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这类与国家事务联系较为紧密的单位,没有从全局性角度规划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二是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形式单一,仍以宣讲、说教为主,未能结合当代青年的新特点补充新形式,对青年群体的吸引性不强、亲和力不够。三是青年本身在理想信念教育中主体性不强,未能成为理想信念教育中的“推动手”。

(二)教育内容固定,难以引起共鸣

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内容丰富,宏观上来说包含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微观上包括个人道德品德教育、人生价值教育等等。不同时期对应的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和要求不同,要在变与不变中把握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本质要求。当前共青团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在教育内容上来说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教育内容较为单一,内容较为泛化,缺乏精神内核,空谈“马列主义”“中国梦”,无法阐释其精神内核,使教学内容高高在上,难以引发青年共鸣。二是教育内容过于固定,不能对当下新时代青年的疑问作出解答,无法解决青年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导致青年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树立理想信念相割裂,无法用所学所感指导生活实践。

(三)多元思潮冲击和互联网提出新挑战

共青团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处在新的环境背景下,对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一,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矛盾日益激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断向外界输出自身政治观念,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行公开诋毁。如何在多元思潮的冲击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导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对共青团理想信念教育的重大考验。其二,新时代青年是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互联网成为青年群体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网络教育对传统理想信念的教育方式造成了冲击。如何在利用网络阵地吸引青年、满足青年需求的同时,注重网络教育的知识深度和知识体系也是共青团理想信念教育的一大难题。

(四)新时代青年群体特征发生深刻变化

首先,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拥有丰厚的物质发展基础,青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更看重其精神信仰层次上的选择。其次,社会竞争激烈,同辈压力激增,为保持原有的生活质量,青年群体在选择努力方向时往往受到当前就业市场的干扰,表现出明显的趋利性。在理想和现实的双重压力下,青年群体表现出较为一致的迷茫特征。针对这样的特征,共青团在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应重点放在引导青年建立正确人生目标上,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辩证关系。

三、新时代共青团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创新路径

理想信念教育是共青团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共青团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青年、引领青年的核心和关键,是共青团凝聚青年最核心、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成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共青团需进一步守正创新,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

(一)发挥各级阵地作用,构建理想信念教育总体布局

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共青团站在全局性的角度对其进行谋划,充分发挥各级阵地的优势,构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总体布局。各地方基层共青团要深入分析当地青年特征及需求,充分开发当地团建资源,策划团建精品项目,满足青年现实需求,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对青年的吸引力。高校团组织要利用高校育人平台,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要建立起党委领导下团组织主导的高校团学组织体系,通过高校学生会、社团等组织加强共青团的思想引领;要通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育青年团学骨干,为党输送青年人才;要重视各团总支的理论实践学习活动,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共青团网络阵地要加强网络宣传,把握主流媒体话语权,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在网络空间与其对话,分析新时代青年群体特征,创新网络话语方式;要打造线上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丰富网络教育内容;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团史教育,利用青年大学习等精品项目传递正能量。各级阵地需针对自身教育对象开展调研,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以有共鸣的内容、接地气的形式吸引青年参与,提高教育效果。

(二)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制度,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由零散化、无系统向规范化、制度化转变是优化理想信念教育效果的现实要求,也是进一步推动理想信念工作的必然举措。一是要建立目的明确、科学有效的制度,要注意把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体现时代新人的培育要求,凝聚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精神,符合青年人的成才规律。二是要建立起职责鲜明、保障到位的制度,明确各级团委职责,为各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提供经费、团建场地、实践资源等支持。三是要建立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的制度,发挥各级团委的优势,主动挖掘资源,开发精品团建项目,使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丰富化、创新化。四是要建立起评价多元、公平公正的制度,利用多元考核开展标准精品项目评估,对于效果显著的教育活动公开推广。要通过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把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引到专业化的道路上来,同时不断汲取新的活力源泉,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就开展到哪里。

(三)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实现理论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

共青团要进一步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运用多种教育方式,在青年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首先要进行理论育人,青年群体需进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其次要进行文化育人,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精神,打造“有血有肉”的教育内容。再次要进行实践育人,明白理想信念教育不是关于理想信念的教育,而是要在实践中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通过游学、演讲、微课、评优评先等多种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针对不同的青年群体设计相应的教育内容,切实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组织,政治性是其本质属性,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青团需要牢牢把握的工作核心。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上把握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深刻认清新时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深刻分析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现状寻找突破口,构建布局,建立制度,丰富内容,牢记新时代党对共青团和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使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

 

 

附原文链接:

https://www.fx361.com/page/2022/1101/1071877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