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宪法日到来 贸大教师集体备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12月4日)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贸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法学院院长梅夏英与教师们共同在线上共同研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更好地维护宪法权威。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团队由十余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定期备课,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在深入探讨经典问题的同时,融入贸大法学院特色。

会上,王敬波指出,中国法治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要将习近平的法治思想的深邃理论与中国法治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讲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理、哲理和道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和道德的相辅相成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华法治文化的优秀传承,教师们要将这些问题给学生讲清楚,讲透彻。

梅夏英建议教师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讲述框架,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含义。授课教师不仅要在授课前自己补课,了解社会实践、改革动态,在授课中还要结合历史,展现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与未来的发展逻辑,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

随后,参与集体备课的教师交流了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心得体会。郑海平副教授说:“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实践中来,教师在授课时想把课程讲清楚、讲透彻,就要结合生活实践中的案例,还要和学生多交流,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孔祥稳副教授承担的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治政府理论部分的教学,他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心得体会三个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要贴合学生的生活实践展开课程的讲述。集体备课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备课会对于教学工作有很大启发,未来将不断磨砺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

据悉,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贸大法学院还策划了“与法同舟,‘宪’在启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了《宪法的精神》专题讲座、宪法学习知识竞答、主题班会、“国家宪法日”三行情诗等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

   



  附:报道原文地址:

  1. 中国社会科学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http://news.cssn.cn/zx/zx_gx/news/202212/t20221206_5568984.shtml

  2. 宪法日到来 贸大教师集体备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971767099371848410&item_id=197176709937184841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