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报》:(黄宝印)凝聚合力 讲好抗疫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2日 编辑: 采访部1

凝聚合力 讲好抗疫大思政课

黄宝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12-12)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高校是北京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重点领域、重要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学校师生,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五力并举”,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加强领导力。校园疫情发生后,全部校领导、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回到学校,在校在岗、分工负责,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增强党委决策力、感召力,随时开会研究、随时解决具体问题。连续召开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视频会议,及时通报信息、及时研究、统一认识和行动,保证信息畅通、步调一致。全校资源统一调配、全校力量统一安排、全校行动统一指挥。集众智、汇众力、成众志、同向前。激励全校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冲在前作表率,把抗疫工作表现纳入绩效考评、纳入干部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制定了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成立学生公寓楼临时党组织的工作方案,校园内12个学生宿舍楼均成立临时党组织,校外6个隔离点成立4个临时党组织。组建志愿者先锋队,参与网格化、流调、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党员占68%,全校中层干部一半以上冲到一线。校院两级团干部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工作,在楼宇网格化管理、学生思想教育引导、特定群体保障帮扶、学生组织工作指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增强保障力学校封控后,学校食堂暂停生产。后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启用“供餐企业储备库”,遴选优质供餐企业,确保每餐约1.4万份餐食供应,保证每餐菜品不重样。200余名食堂员工就地转型,由“美食生产者”变为“美食搬运者”,将万份盒饭及时转运至13座公寓楼宇,第一时间发至学生手中,确保供餐温度。考虑学生的防疫习惯和营养膳食需求,除日常三餐外,精细准备“三包”,即防疫生活包、休闲零食包、VC水果包。组成由校医院医生、教师志愿者、核酸检测机构、社会医疗机构等多方支援的核酸检测团队,开展进楼入户核酸采样,确保核酸检测率和检测质量。加强对后勤员工关心关爱、防疫教育和个人防护,加强与员工的思想交流,全力做好后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校医院统筹协调,保证24小时急诊不停歇,开通建立医疗群,采用线上问诊、网上开药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与日常就医统筹兼顾,让师生安心、放心。有诉即接、接诉即办,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提高防控力。学校成立溯源专班、转运专班、网格专班、核酸检测专班等,在封控管理、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环境采样消杀、转运隔离等方面,抢时间拼速度,做到精准、快速,衔接顺畅。依托学校数据中心建成校园涉疫轨迹追踪系统。第一时间提供涉疫人员全部基础信息,精准落位管控。同步提供涉疫人员详细台账信息、校园轨迹、出入校、核酸检测等信息至流调专班。流调专班启动预流调、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旅行史和暴露史、校园行为轨迹,数据比对快速准确形成密接人员名单。转运专班不分昼夜,一对一做好人员对接、隔离点对接、床位对接。成立隔离点工作专班,全天候做好转运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和保供工作。学校实行精准网格化管理,分区域分楼分层分宿舍,构建“总指挥—片长—楼长—层长—宿舍长”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志愿者24小时值守,设立志愿者党总支、党支部,制定学生、志愿者网格化管理、巡视、消杀等行为规范,制定每日工作清单。细到点、管到位,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塑造思政力。学校实行疫情防控举措,学生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都发生很大变化。学校积极探索校园疫情防控条件下以宿舍为单元网格化管理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路径,讲好防疫思政大课,引导学生识大体、顾大局,在磨砺中成长。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学生组织作用,凝聚抗疫合力。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职教师、管理干部、学生骨干、校友等“三全育人”主体力量,推动宿舍、班级、年级、学院、家校间的积极互动、情感联动和正向推动。既做好身体抗疫,又做好思想抗疫和心理抗疫。召开“云端”家长会,让家长放心。依托楼长、层长和宿舍长,点对点、一对一强化学生教育引导和心理辅导。团学组织引导学生发出贸大青年声音,展现贸大青年正能量,广泛开展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包括文化讲座、专业研讨会、室内运动、美育类比赛、就业帮扶、学生公寓防疫提示等200余项。组织学生骨干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及时关注学生权益和舆情。针对考试、心理健康等个性化需求,个别诊断和解决。举办宿舍绘画摄影比赛、开通“心理树洞”需求反馈渠道、组织线上模拟求职面试,丰富校园生活,推出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各学院组织共计百余场活动,为学生云端“充电”。

提振精神力学校强调三个“三”:“三来”,以学生利益为本,运用各种方式让学生开心起来、充实起来、精彩起来;“三关”,重点关心学生、关心辅导员、关心抗疫一线的干部教师群体;“三讲”,做实做细学生工作,向学生讲清校园实行严格管控的道理,讲明不能出校、不能点外卖快递的原因,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识大体、顾大局,在磨砺中成长。每天定时发布校园疫情防控公告,及时准确发送信息和有关举措,开启学生家长关注校园动向的重要窗口。以贸大青年学生视角发布《我们一切都好!贸大一定能行!》《致全体学生骨干的一封信》等20余篇推送,获得师生、家长、校友及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热烈响应,单篇推送阅读量高达10万+,总阅读量20万+,为面对疫情大考奠定坚实的正面情感基础。鼓励学生写隔离日记,开辟“心理树洞”,畅通需求和问题的反馈渠道。设立抗疫宣传走廊,时时更新报道抗疫典型,宣传抗疫场景、鲜活故事,激励斗志。在齐心抗疫的同时,各学院纷纷出招让学生在校过得有滋有味。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生围绕“抗击疫情”的主题制作视频、海报、手账等作品,彼此鼓劲;研工部举办宿舍文化手绘海报征集、贸大版“一站到底”百科知识竞赛,丰富课余生活;求索书院邀请艺术专家带领学生博览中西绘画,体育世界冠军为学生带来生动的羽毛球网课;保险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等在线上为毕业生搭建通往梦想职场的桥梁,邀请校友、学长做客线上职场经验分享沙龙,把求职就业经验传授给学生。各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导师、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线上连线,传道授业解惑,送来师长的关怀。

疫情防控是场大考。经此一战,学校干部师生更加团结有力、更加自信自强、更加爱校爱生、更加凝聚共情。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坚决打好校园抗疫阻击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2/12/content_617707.htm?div=-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