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蓝庆新)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9日 编辑: zym

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1-07)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我国最新外商投资数据,2022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同比增长9.9%,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在全球经贸疲软、外部环境动荡的背景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仍然呈现量增质优态势,尤其是高技术领域外资高速增长,表明中国发展对外资的强大黏合力,体现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显著成效。

吸引外资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外资在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带动产业升级和发挥技术外溢效应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面对内外环境变化,我国吸引外资的方式正逐渐从成本驱动型向市场和制度驱动型转变。国家接连出台稳外资、提结构的政策,以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外商投资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系列措施为抓手,不断深化市场机制和开放体制改革,释放市场红利、制度红利,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迭创新高,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比2012年增长62.9%,稳居全球第二。外商投资结构显著升级,高技术产业外商投资占比从2012年到2021年翻了一倍,绝对金额提升两倍以上,外资对我国高技术产业青睐程度增强,对产业发展和升级的带动作用提高。

不能忽视的是,当前逆全球化抬头,个别西方国家鼓吹对华脱钩断链,意图转移和重构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在稳外资的基础上,实现外资量增质优的任务仍较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市场和制度红利,保持对外资的强劲吸引力和持久韧性。

要深化制度型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前提下,加强准入后的外资国民待遇,做到准入又准营。全面梳理现有法规和政策,建立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相互协调、有利于推动外资发展和保障外资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变革制约开放的制度,创造市场化、法制化、公平化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强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外资服务水平和能力,开展部门协同调研,精准把握外资发展中的问题诉求,建立健全工作分工和诉求解决机制。

要增强政策引导性。在扩大外资规模的基础上主动引导外资投向,及时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投向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比如数字经济、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低碳环保、医疗康养等重点领域,支持高质量外资企业境内上市融资。加强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发展、提升关键技术、促进产业升级的财政金融政策,为外资投向相关领域提供充足政策支撑。

要扩大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全球化,以积极扩大开放、互利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务实开展国际产业合作。加大对欧洲企业的投资合作,打造一批中欧主题投资产业园区,推动中欧投资协定签署生效,推动双边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RCEP投资合作,加大双向投资和产能合作,减轻脱钩断链风险。加强与国际跨国公司合作,推动跨国公司在华建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提升总部经济规模。

提振外商信心和预期也十分必要。只有拥有在中国发展的良好信心和预期,外商才能做出扩大投资的判断与行为。因此,要实施好扩大需求措施,充分挖掘市场有效需求,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扩大市场消费规模和层级,提振外资在华的“赚钱效应”预期,发挥吸引外资的市场优势。要强化信息对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消除可能带来市场误判的杂音噪声,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增强外商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性预期。

作者: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3723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