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我国防疫新政将加速国内外旅游业复苏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3日 编辑: zym

我国防疫新政将加速国内外旅游业复苏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3-01-0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于2023年1月6日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Global Business》栏目的直播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约为1.55亿人次;2020年,这个数字急剧下降到只有约2000万。2021年和2022年的数据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有机构预测会略低于2020年的数据。也就是说,在过去三年中,由于新冠全球大流行,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每年减少约1.35亿人次,共减少了约4亿人次。从2023年1月8日起,我国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和全员核酸检测,并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这个防疫政策调整是对国内外旅游业的重大利好,将加速国内外旅游业复苏。2023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将有望超过1亿人次。考虑到各国对中国游客的入境和签证政策,在短期内,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春节前后,东南亚的旅游业将成为中国防疫新政的第一波受益者,尤其是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对中国游客的签证和入境限制较少。

   

杨杭军教授认为从2022年12月我国逐步调整防疫政策以来,全国各地爆发了一轮大范围的感染。尽管目前出行的政策性障碍已经消失,但为了规避感染风险,人们的主观旅游意愿有所降低,即刚需的出行(如商务出差,春节还乡)显著提升,非刚需的出行要经历一个观望期。因此,在短期内,比如今年1-2月份,由于疫情扩散,个人的出行意愿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从3-4月份开始,随着天气开始转暖,国内旅游需求有望迅速恢复。2019年我国全年国内旅游收入6.6万亿元,而2021年仅为2.9万亿元,只有2019年的44%。所以,2023年有大量国内旅游消费需求亟待释放,将极大地带动相关的服务消费,尤其是过去三年受影响最大的交通、景点、酒店和餐饮等行业,将迎来报复性反弹。

   



附原视频链接:

https://video.weibo.com/show?fid=1034:485497603247316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