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妇女报》:(赵崔莉、陈力)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3-03-13)

赵崔莉 陈力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的弊病,为人类探索现代化作出新贡献,有效推动了全球化进程。妇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具有深刻的价值意蕴和可行的现实路径。我们应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以妇女力量重振世界经济,展现妇女在各方面的杰出能力,推动世界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的弊病,为人类探索现代化作出新贡献,有效推动了全球化进程。妇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具有深刻的价值意蕴和可行的现实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有着深刻的价值意蕴,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回暖”,有利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回暖”。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的两会意义重大,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经济备受世界期待。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过艰苦努力,当前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新的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反对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妇女是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助力经济发展,实现妇女在对外开放中经济赋权,从而以对外开放实现“引进来”与高水平的“走出去”相互协调,实现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良性互动,推动“世界经济回暖”。

有利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以波澜壮阔写下厚重篇章,成为有担当、有格局、有胸襟的“百年大党”。但经过百年砥砺奋斗,中国共产党仍然面临着组织管理、自我革新等方面的难题。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面对现行国际秩序的不平衡,对外开放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举措,妇女发展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引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扩大对外开放,摆脱全球治理困境的有效方案。一方面妇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主体,另一方面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推动妇女发展,将妇女发展提升到全球治理的战略高度,实现妇女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宽广境界和世界担当,为全球政党治理模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人的发展,指出世界性的交往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参与和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为妇女参与世界性交往提供条件。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向,将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因;将劳动教育作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践形式;以推进共同富裕夯实人的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为推进妇女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实践路径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化进程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要在经济领域增强妇女经济赋权;在外交领域推动妇女参与全球治理;在科技领域培养巾帼科技人才;在文化领域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经济领域增强妇女经济赋权。中国式现代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发展数字经济是在全球化进程中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数字经济时代为妇女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能够激发女性的潜能和创造性,为女性就业创业降低机会成本。数字经济时代为女性在数字经济领域大显身手提供适宜的环境、有力的扶持和完善的保障,推进女性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她力量”。

外交领域推动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积极参与世界妇女运动。1980年,我国签署并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1995年,中国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大会通过了促进全球性别平等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15年我国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中国主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对外开放与相互借鉴就是中国对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创新,新时代随着我国与世界交往日益频繁和深入,这对妇女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中国妇女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公共外交领域发挥国际影响力。

科技领域培养巾帼科技人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竞争成为国际博弈的重要手段。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民族强,科技现代化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球化的主要特征和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新时代中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显著提升,有效推动了世界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支持女性推进科技创新,要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提高女性科技决策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高女性科研项目资助等。

文化领域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推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是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妇女是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寻求全人类的文化共识和共同价值的重要主体。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西方女权主义思潮涌入,对我国社会发展和女性解放提供借鉴的同时,也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研究女性问题时,我们要时刻坚持“两个不能变”。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立场不能变,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国化、时代化。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不能变,将当代中国妇女运动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推动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播中的积极作用,让中国妇女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全球化对中国而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在全球化中的角色由被动的参与者到主动的融入者,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化进程当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化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方案,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应推进妇女融入全球化进程,以妇女力量重振世界经济,展现妇女在各方面的杰出能力,推动世界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发展。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原文链接

http://paper.cnwomen.com.cn/html/2023-03/13/nw.D110000zgfnb_20230313_3-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