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云南日报》:(赵崔莉、马小玲)开创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5-10)

赵崔莉 马小玲

近日,《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国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本期版面邀请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进行阐释解读,为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提供参考。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集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十年内的重要著作。它生动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同时,它还全面展示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守正创新中把握历史主动、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推动繁荣发展、在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凝聚价值共识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发展成果。
  坚持守正创新 把握历史主动
  守正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创新做的是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大势。坚持守正创新,一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二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把握历史主动,在高度自觉中推进创新发展。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继承历史才能把握未来。把握历史主动,一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自觉肩负历史责任,主动担当历史使命。二要坚定历史自信,坚定对“必由之路”的信念信心。历史自信既包括对党的历史使命、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自信,也包括对党的大政方针和未来前途的信心。三要科学分析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历史大势,全面系统总结百年党史得出的宝贵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四要充分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实践创造性。

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繁荣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然之举,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创新,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引导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格局。
  增进交流互鉴 凝聚价值共识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时代创举,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合”理念的赓续发展,作出了人类文明发展模式的现实回应。
  积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一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承认各种人类文明存在的合理性、必然性、平等性,不独尊或者贬低任何一种文明,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二要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打造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的交流互鉴平台。三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养分,促进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四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吸纳时代精华,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的动力、激发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应该在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为人类文明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凝聚价值共识,一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二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三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互联互通中促进和平与发展,在制度安排中保障公平与正义,在交流合作中践行民主与自由。四要运用更加精准有效的传播方式,深入宣传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增进人类福祉。
  《习近平著作选读》记录了我们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总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深学深悟这一著作,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智慧营养,提高运用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能力;有利于为强国复兴提供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的飞跃;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世界性贡献。
  (作者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原文链接

http://ynrb-h5.yndaily.com/#/detail/paper/97391_paperid_9739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