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今日中国:(图满志)瑞典教师眼中的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编辑: liyuqing

瑞典教师眼中的中国精神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李建培教授博士留学生图满志专访

(来源:今日中国 2023-05-08)

每天凌晨四点,华米Amazfit智能运动手表的轻微震动声都会将图满志(Thomas Karlsson)从睡梦中唤醒。他会习惯性地在手机APP上投入两元钱参加“腾讯公益”的小型筹款活动,然后步行6公里进行晨练,再为家人准备好早餐。早上8点,他已经准时站在了北京联合大学的讲台上。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了16年的瑞典籍教师,他深受学生喜爱。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也见证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开启中国逐梦之旅

与许多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不同,图满志2006年抵达北京时,中文已经相当流利了。早在1997年,他就进入隆德大学学习中文。当时,互联网和手机还不是很普及,学习主要依靠纸质的教科书、词典和录音带。“那的确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他回忆说,自己却能安静地坐在那翻十个小时的字典,只为了读懂一篇中文的报道文章。

“当时的中国还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学习中文也不会带来什么商业价值或者就业机会,”图满志说,他仅仅是为了掌握一门看似不可能掌握的语言,但是这个过程让他痴迷不已。随后,他顺利通过了国际汉语水平考试三级测试,并获得了北京语言大学为期5周的夏季项目奖学金,也由此开启了一场持续近20年的中国冒险之旅。

 

图满志与创业俱乐部的同学一起合影

学习中文期间,他阅读了中国文学经典《儒林外史》,除了了解到清朝复杂的考试制度,还从范进中举的故事中获得了终身学习的榜样。书中54岁的范进终于考取进士,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实中,图满志在44岁也顺利拿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除非你自己决定放弃,否则没有人能够阻挡你追求梦想的脚步。”他说。

“不断迎接看似不可能的挑战,并尽己所能帮助周围的人,这才是生活的价值所在。”图满志说价值观和人生观决定了他一系列的选择。他感谢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能够不断遇到新的挑战和机遇,还能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说:“这正是我所理解的宝贵的中国精神。中国的领导人一直强调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乐于分享治国理政和创新发展的经验,鼓励东西文化的碰撞交流,并促进世界各国人民朝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努力。”

北京的生活从来都不会无聊。他告诉记者,这座城市让他无比着迷。北京这座古都保存下来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还汇集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美食,有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这座现代化大都市还提供给个体成长机会,便利的基础设施和宜居的居住环境。“尽管我住在人口稠密的朝阳区,但是步行几公里内就有五片绿地。如果不是来北京求学,我也许永远没有机会像现在这样教授这么多学科,遇到这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图满志说,得益于广泛覆盖的高速宽带和5G网络,他可以在北京的地铁上,随时随地与在莫斯科、墨西哥和蒙特内格罗的国际学生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

他有关区块链在应用领域的毕业论文和相关研究也受到了广泛赞誉。他表示,这些年,中国在科学创新、太空探索、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消除贫困和社会文化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也可以从这些经验中不断汲取灵感。“当你睁开眼睛就发现自己置身这样伟大的发展蓝图中,你不可能不想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他踌躇满志地说道。

激励年轻人创新创业

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创新创业需要是图满志的另一项奋斗目标。如今,作为北京联合大学国际商业项目的教授和课程负责人,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课程开发。渴求知识,对教学充满激情,促使他不断创新。他设计的热门课程涵盖了商业和经济学的各个主题,包括会计、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管理、市场营销、谈判、研究方法、统计学和战略管理等等。这也为他赢得了无数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的赞誉。他还拥有很多社会兼职,比如北京大学英语辩论俱乐部Spark Club的创始人,BICC北京联合国际案例竞赛、GLO-BUS商战模拟和the Business Strategy Game的联合创始人等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这些年中国政府推出的一项政策,图满志也通过商业课程设计鼓励学生积极投身自主创业。看着学生们创办的猫咖CATogether Café、种植有机果蔬的Cyber Plants空间、户外品牌等一个个成为现实,他不禁赞叹中国学生们的创意与勇气。

 

图满志一家人

“Iris Cake是北京联合大学孵化器中最成功的创业产品,专门提供艺术设计的生日蛋糕,并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营销,来控制广告成本。”他介绍说,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年轻企业家需要的不仅仅是创造性思维和风险承担的能力,还需要有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包括优惠的税收政策、透明的规章制度、获得投资资金的途径等。为此,大学设立了初创企业孵化器,城市里建立了创新集群。随着创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敢于创业和追求梦想的中国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图满志说,不得不承认,很多人都惊叹于中国的发展速度。如何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成为服务型政府,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图满志认识了一群无偿献血者,他们中很多人多年坚持献血。大家对慈善事业的热情与投入,深深感动和激励着他,也促使他成为一名定期捐赠血液和血小板的志愿者。

“这些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人和他们的慈善行为恰恰也体现了中国精神的精髓。”图满志说,在中国成为一名献血者意味着:如果发生事故,你可以免费获得血液,并且这一范围覆盖延伸到你的所有家庭成员。构建了这样一个健全的系统,对于任何符合标准的健康人来说,献血都成为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中国文化中常常提及“言传身教”的力量。图满志说,每次献血成功后,他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并鼓励学生去尝试。如果大家对献血,以及献血对健康的影响有任何疑问,他也会积极进行解答。他借用谚语所说的,“孩子从你的所作所为中学习,而不是从你的言论中学习。”

“我发现慈善是滋养我灵魂的最佳方式,而且在中国做慈善非常容易。我只需要每天早上在智能手机上点击几下,就可以参与‘腾讯公益’的筹款活动,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再比如,在蚂蚁森林应用程序上,我可以收集绿色能量,为内蒙古和新疆的沙漠植树造林,还可以打捞海洋垃圾,这些都是参与公益慈善很好的方式,”他说。

成为伟大事业的一份子

“中国政府鼓励大企业为社会事业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这样的制度设计非常值得借鉴,”图满志说,顺丰快递捐献步数和蚂蚁森林收集绿色能量,这些善举都是正向激励举措。“中国人讲究‘日行一善’,你会发现政府和企业通过制度设计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作为研究经济的学者,图满志意识到,人们往往专注于了解市场动态及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而忘记了政府在决定“游戏规则”和通过激励机制设定在引导市场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一个没有通盘决策和指导的自由市场是不可能实现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也难以实现从化石燃料向电动汽车的飞跃。而每一个家庭购买的车辆又对经济和环境产生着深远影响。中国政府能够通过新能源车政策补贴、燃油车限行等手段,调控和影响未来发展,引导民众在出行领域实现绿色转型,这也是规模空前的一场变革。

“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中国政府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与贡献可能会被世人低估。”图满志表示,中国政策制定需要勇敢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者,放弃短期经济收益,而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中国对于绿色能源的大规模投资正在创造一种新的竞争优势,这是其他国家在未来难以赶超的。

人类居住的这个美丽富饶的星球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建设。为了世界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需要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需要更多的地球人参与其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today.com.cn/zw2018/bktg/202305/t20230508_800330488.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