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建设通往中亚的现代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9日 编辑: 刘璇

中国建设通往中亚的现代丝绸之路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3-05-18)

 

贸易、物流、交通、能源项目的开发,西方二次制裁风险的缓解,是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主要议题。

5月18日至19日,中国将与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首次峰会。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领导人应邀访问古城西安。

就在峰会前夕中国海关公布了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前四个月中国与中亚国家进出口交易额有所增长。合作伙伴间贸易额为1730.5亿元人民币,即248亿美元,同比增长37.3%。中国进口的大约55%是煤炭、原油和天然气。

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专家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预测,此次峰会或将为双边贸易发展提供新动力。他说:“中亚国家对中国稳步增长的新销售市场的兴趣已经升温。对于中国来说,外贸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和额外刺激。面对全球资本市场供需失衡,中国也对这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感兴趣。根据各种估计,中国已在中亚地区投资约 150 亿美元,但未来还有重大项目,尤其是与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矿产相关的项目。其中就有哈萨克斯坦的锂和铀项目。这些项目以及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扩建,很有可能将在峰会上进行讨论,因为在发展能源合作和发展稀土金属生产和供应链方面存在着诸多共同利益。这两个地区如今都处于全球地缘政治对抗中心。”

中国定期与欧洲、拉美、加勒比和非洲国家举行多边峰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指出,此次在西安举行的峰会凸显了中国对中亚日益增长的兴趣。

王志民专家说:“此次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体现了中方对发展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当前中国是中亚五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虽然中亚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产能不足。近年来中国与地区国家开展了不少成功的产能合作,包括投资制造业、轻工业等,推动了当地的工业化进程,丰富了中亚的产能市场合作。同时,中国也可以通过中亚枢纽走向欧洲。目前中欧班列已开通运行82条线路,大部分都经过中亚国家,并且还有一些铁路正在建设中,比如中吉乌铁路项目。加强与中亚国家的交通互联互通,将能够进一步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全方位的产能合作。总体而言,中国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有利于激发整个欧亚大陆的联通活力。”

运输和物流走廊的发展和现代化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王志民专家认为,其中或将讨论中国参与为中亚国家进入包括印度洋在内的海港创造更多机会的问题。

王志民专家说:“从中亚国家的角度来看,与中国合作也能够帮助他们寻找到出海口。比如中国江苏连云港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签署了共建过境货物运输通道、中转分拨基地的合作协议,换言之,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口’。另外,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瓜达尔港建成后,也有望成为距离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担负起连接这些国家的重任。”

此次峰会在西安举行,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因为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起始点。王志民专家认为,西安峰会可以开启中国与中亚关系的质的新阶段。

王志民专家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亚在其中就发挥着核心作用,连接着东亚和欧洲两大市场。实际上,千年前中亚国家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纵观古今,中国的‘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跨越时空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也要弘扬丝路精神,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峰会将使中国能够扩大与中亚的经济和技术联系。面对美国和欧盟越来越多地企图限制中国发展并向北京关闭市场的现实,这是中国正在解决的任务之一。同时与中亚国家合作不存在政治风险,从而使中国在与西方的竞争中更具优势。

附:原文链接

https://sputniknews.cn/20230518/105039468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