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1:(蒋先玲)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金融监管领域的体现 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编辑: wangzheng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2023-05-18)

2023年5月1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蒋先玲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栏目的电话连线直播访谈。5月18日正式揭牌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金监总局”)是金融监管改革里程碑的事情。 

  

蒋先玲认为,组建国家金监总局,意义重大。

首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监管供给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金融监管领域的体现。总局成立后,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将从“一行两会”迈入“一行一总局一会”的新格局。

其次,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改革后,央行更聚焦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手段,其它事情将交给国家金融监督总局和证监会。这样便于央行精准发力,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箱为实体经济营造稳定的货币环境。

最后,这是实现统一监管,防止监管套利的需要。通过“合并同类项”的方法,将原来一些交叉业务、不同部门监管的业务进行梳理整合,监管条线更清晰。比如,将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以及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总局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