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济网:(卢福永)中国红茶该怎样走向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7日 编辑: 雨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4-04-12)

卢永福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茶叶生产和消费国,但目前中国还不是红茶出口强国,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主要大宗红茶生产国的竞争力显著,而英国在中高端红茶市场有垄断实力。

2022年,中国茶叶出口量为37.52万吨,内销量是出口量的6.39倍;主要出口品类是绿茶,其出口额占茶叶出口总额的比例是66.92%;红茶是第二大出口品类,但出口额占茶叶出口总额的比例仅16.37%。从出口均价来看,绿茶出口均价最低,仅为4.4美元/千克,而红茶出口均价为10.3美元/千克,是绿茶的两倍多。

由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还未抓牢主要的国际红茶市场。由于红茶的出口均价远高于绿茶,且国际市场需求更大,显然出口红茶对中国茶叶市场的繁荣更为重要。红茶起源于中国,红茶也曾经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核心产品之一。因此,中国红茶产业的复兴,对繁荣中国茶叶市场、拿回全球红茶话语权、促进中国茶文化国际传播等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正山堂公司以金骏眉工艺为基础,构建红茶全产业链管理方案,把工艺和全产业链管理经验推广到全国重要茶产区,建立了包含西藏林芝等十三个优质红茶产区在内的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以“公司品牌+地方特色”的方式把中国优质红茶产区串联起来,形成了相对统一、各具特色的中高端红茶产业体系。

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特点突出,一是致力于红茶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使得公司可以稳定供应高品质、规模化的中高端红茶。二是骏眉中国红茶体系的品牌和产品架构既有统一性,也有区域特性。其围绕骏眉工艺构建了相对统一的产品架构,对于中高端红茶品牌的整体塑造和国际推广意义重大。三是骏眉中国红茶体系布局的各产区,形成了长期良好发展的稳定红茶产业基础,且产业规模和供应能力稳步提升。基于以上优势,正山堂以中高端红茶细分市场为突破口,在国际市场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中国红茶和红茶文化推向了国际舞台,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目前,中国红茶产业迫切需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在大宗产品市场,由于中国红茶逐渐丧失价格优势、国际质量标准趋严、国内红茶期货市场体系不够完善等因素,使得中国大宗红茶产品只能作为一般原料低价出口。在中高端红茶领域,我国红茶产业缺乏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及龙头企业,国内区域隔离和市场隔离也使得一般红茶企业难以形成规模。

为此,国家应加强红茶领域的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建设,推广红茶全产业链管理标准,优化红茶市场环境,加强监管以逐步消除市场“逆淘汰”,防止人为的市场隔离和区域隔离行为,出台产业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标准化、国际化活动,着重提升中国茶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同时,广大红茶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应秉承复兴中国红茶国际地位为己任的志向,通过全产业链标准化、适度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原则不断去开拓国际市场。


原文链接

http://tuopin.ce.cn/news/202404/12/t20240412_3896824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