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创业者的指路人宋国良:培养大情怀的“精英团队”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2日 编辑:

宋国良:培养有情怀的创业“精英团队”

记者 陈雨霏

宋国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同时任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专家组成员等职务。宋国良老师还是我校多支创业团队的指导教师,近年他指导和带领的创业团队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2枚、银奖4枚、铜奖2枚,个人获得指导教师奖。

“我播下一颗种子,静待它发芽”

宋国良,曾经多年从事资本研究与实务工作,主持或参与过几十家境内、境外公司的股份制改组、股票发行承销和上市及资本运营项目。而今,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的他,由实干家变为指路人,专心培养着一批又一批有野心有梦想的年轻创业者。

今年,宋国良作为指导教师参与的创业项目“六膳门”夺得了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而其背后的艰辛,可能只有他和创业团队成员们知道。

该项目的原始目标是“致力于打造一家专注于‘新餐饮’消费服务的互联网餐饮公司”。然而据宋国良回忆,因“六膳门”项目作为传统行业,缺乏一定的科技含量和想象空间,且其创始成员哈楠、张子昂尚无足够的创业经验和人脉资源,所以其在初期筛选时并不被看好。但宋国良却看到了该项目的闪光点——以“互联网+”的全新模式切入,门槛低,上手快,适合年轻创业者去进行尝试。于是他极力保留下了这个项目,并带领着整个创业团队探索出一条艰难的突破之路:将传统行业与创新理念相结合,做与众不同的餐饮。

宋国良与“六膳门”项目团队成员

最终,“六膳门”项目团队凭着一股“就算头破血流也绝不退出”的倔劲杀出重围,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作为“伯乐”的宋国良说,“其实早期的创业是全靠他们自己去拼的,我只是在参赛过程中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在公司战略定位、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品牌包装和参赛经验等方面帮他们进行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辅导。”在谈及“六膳门”项目获奖后自己的感受时,他笑着说道,“我播下了这颗种子,然后静静等待它发芽。事实证明,他们是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我懂得一路到黑,也深谙另辟蹊径”

2015年,在宋国良的悉心指导下,“掘金三板”项目获得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在宋国良看来,指导实战型的创业项目最大的难点就是融资问题。因为大学生创业的不确定性太强,可能半途而废;又因为社会资源和专业经验有限,风险较大,使投资公司纷纷望而却步。而这更激发了宋国良和创业团队成员们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作为指导教师,他经常帮助创业团队鼓舞士气。当公司发展遇到瓶颈而又找不到解决方案时,他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避免因不良情绪的扩大而影响公司发展。

为了保护学生们心中那份对创业坚定的热爱,宋国良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联系了多家投资公司,费尽口舌说服对方,使“掘金三板”在创业伊始获得了200万风投机构的天使投资,获得了2000万总估值;半年后又获得了第二轮400万融资,总估值达到8000万。他在采访中说道,“我们不怕无经验和走弯路,最怕的是中途放弃。所以每当士气低落的时候,我都会要求他们坚持到底、一路到黑。”

宋国良和“一带一路留学中国”创业团队

创业过程中,还需要导师进行灵感的引导。在说起自己指导的“一带一路留学中国”项目时,宋国良同样感触颇深。针对“中国学生纷纷出国留学”的热潮与趋势,宋国良通过逆向思维冒出一个绝妙的想法——为外国学生来中国留学搭建一个平台,旨在解决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的申请、学习、实习和分配,为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输送外国专业人才。于是,在他的带动下,“一带一路留学中国”项目团队成立了起来。“贸大的外国留学生多,氛围好,专业强,非常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开展。”该项目突破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俗套,在内容上令人耳目一新,最终在宋国良的带领下获得了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创业过程中产生的好点子绝不是天马行空地想出来的,而是把大众的思维方式做一个小小的转变,学会另辟蹊径。这就能成为一个绝佳的卖点。”正如宋国良所说,“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不懈地努力,更要注重灵活地选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因为早期在投资银行的工作经历,宋国良更加注重实践教学。他坚持多年的课堂专业课案例教学,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他的学生们说,“上宋老师的课既能学到理论知识,也能学到最新的实战经验。”对于当下教育部倡导的创新创业教育,宋国良认为,这就是我国未来大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大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表示,大学生参加创业实践特别需要老师投入时间和精力精心指导,大学创业教育首先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教学的延伸。“高校的科研应更多地与实践相结合,以服务于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为第一要务,而不是单纯以教师发论文、搞课题作为成果的评判标准。其实创业也应是一种科研。”宋国良认为,教师和学生都应被鼓励实践,创造社会资源,提高自身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教育体制的改革。“如今的大学生也要端正心态。多一些纯粹的热爱,少一些功利的思想。”

宋国良在讲座

对于年轻创业者,他这样鼓励道,“在自己年轻而精力旺盛的时候,有更多试错的机会,不要贪图安逸,不要害怕失败。选择创业的同学,对创业的艰辛和付出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单纯为发财牟利而创业的人很难成功,为追求梦想而创业的人,虽然辛苦却享受其中的快乐。”他沉思着慢慢说,“梦想实现之日,也是获得财富之时。”

创业,需要野心、热爱、勇气、坚持。而宋国良作为年轻创业者的指路人,则同时兼具着“传教士”的情怀——他能在倾盆大雨时搭建帐篷,也能在雨过天晴时吹响号角,带领着整支队伍继续精神抖擞地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