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创新电子政务:贸大“创客”的成长故事(二)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10日 编辑:

【编者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已不只是句口号,越来越多的人走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贸大的学生们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一起来看看贸大“创客”的成长故事。(记者林小凡邱世杰 苑庆昕 曲铭 摄影 周涧柔)

创新电子政务: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主席提出新长征精神,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纽带,“电子政务”又一次成为了热议话题。

“我国的电子政务起步晚、起点低,尽管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民众对电子政务的使用情况和满意程度还有待提高。”来自金融学院2014级的张芮雪和她的团队就将目光投向了电子政务领域。经过一年半的调查与研究,对我国未来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创新构想。

在采访中张芮雪谈到自己团队的创新项目时,言语中透露兴奋与自信。为了对电子政务现状有更好的了解,他们对全国29个省、百余个政府部门进行了实证调查。他们走访西安,深入民情,采访民政部门工作者,收集民众对电子政务的意见并分类整理。为了更科学的应用电子政务,他们构建了数学模型,参考了三十余部相关文献。“这一年半,团队的每个人都很认真的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不仅是在做一个项目,更是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张芮雪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掌握了更多的知识,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团队的力量让我们的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创新能力很强的人,我习惯于遵守模式和方法,但是经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的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关于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她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在生活中,要多多留意与众不同的地方,并关注人们的需要。人们现在缺少什么,怎么去满足这份需要,这个过程就是创新。”

电子政务创新项目的社会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创新电子政务团队也表示,真正落实电子政务不仅有利于优化政府工作流程,更重要的是它将会更好的把政府与人民联系在一起,有利于政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更好的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附:报道刊发于校报第24期第3

http://uibe.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89071&paper_id=35377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