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gogogo,去游学:贸大“创客”的成长故事(三)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12日 编辑:

【编者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已不只是句口号,越来越多的人走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贸大的学生们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一起来看看贸大“创客”的成长故事。(记者林小凡邱世杰 苑庆昕 曲铭 摄影 周涧柔)

gogogo,去游学:“创业”不易 好事需多磨

“因为有大二时贸大暑期课程的体验,我们逐渐开始关注游学市场。”创业项目“gogogo,去游学!”的负责人,来自金融学院CFA2013级的吴双双回忆起团队创业项目的契机。作为2015-2016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类项目中的第一名,“gogogo,去游学!”项目旨在推出全国高校暑期课程统一游学平台,在引导大学生旺盛的旅游需求的同时,也有效促进国内知名高校教育资源共享。

“以往同学们眼中的暑期课程都是那些出国游学项目,但是国内的很多资源却还没有被开发利用。”于是,吴双双和她的团队将创业项目的方向瞄准国内暑期游学市场,希望重新定义游学,利用国内教育资源,打造一个专属国内的游学教育平台。

“在我的推荐下,大家都被这个创新的项目所吸引,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个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学院,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一个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她认为能取得创业项目的好成绩与集体的协作分不开,“在策划案上呈现出来的很多市场调研的专业分析以及模型的构建,都是团队成员零基础自学的。”从20155月份的立项到今年10月份结项,这可以说是吴双双团队倾注精力最多的一个项目。

对于项目所取得的91分的好成绩,吴双双认为这离不开信息学院刘瑞林老师的耐心指导。“项目前期想法比较不成熟,在老师的指点下我们慢慢修正项目的方向和方案。由打算综合做旅游与游学全方面的平台,到后来专注于信息发布,将部分项目转交给第三方,让这个方案更加可行。”作为一个团队leader,不一定实力要强于组员,但一定要有全局观念,要了解每个组员的所长,合理地给组员进行分工。同时,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还要能准确把控时间进程,明确每个阶段的任务。

对于现在时髦的“创业热”,吴双双认为创业并不像表面呈现出的那样光鲜亮丽,背后的艰辛是不为外人所知的。“大学生创业未必要跟风跟势、落实到地,其实最主要的是在这个深入研究的过程中你能收获到什么。”

声音

电子政务不仅是政府的工作,我们每个人也可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智慧点亮生活,创新服务社会。——王倩

希望能用创新的理念为社会带来自己的贡献,无论在哪个阶段,创新的思维都很重要。——秦淑君

我们在这次项目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感到了理解与表达能力在团队中——特别是在创业团队中——的重要性,认识到了有条理的思维比创意更重要。——杨根宁

创业并非简单的事,它非常有挑战性,它是多少人的梦,但最终能实现这个梦的人少之又少。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要实现创业梦的人。要从时时刻刻开始准备,为心中那个创业梦奋斗。——王蕴燊

四朵绿叶一片小花的马拉松创业之旅,既美好又感动,需要毅力,更需要团队的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努力很开心。——张梦瑜

一年半的时光,看着项目一天天萌芽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感谢支持我们一路走来的老师同学,追梦的日子我们不孤单!——李雨霏

附:报道刊发于校报第24期第3

http://uibe.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89071&paper_id=35377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