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关老”志愿活动:让惠园关爱之花灿烂绽放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堃)近日,贸大关老委员会收到了一封来自英语学院退休老教授孙建秋的感谢信。在信里,孙老表达了对关老委员会的感激之情,“关老活动让我们这些吃了一辈子粉笔灰老教师,在体力和视力大不如前的情况下,获得了新的力量,能够将沉淀了数十年的知识及经验传下去。继续参与抢救历史工作,让科研成果得以早日面世,让退休的老教师,依然能继续实现自己最初的那一腔热血。”孙老这样写道。

关老委员会初成:“做真正的志愿活动”

在商学院与关工委老师的一次交流上,商院党委副书记孟大惟提出了让学生志愿者为贸大退休老教授服务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商院分团委书记王祎和关工委成员王桂林、邓梅映的认同。遵循“明确分工、相互支持”的原则,商院志愿团和我校爱心社共同负责关老委员会。20166月中旬,在关工委领导、商学院志愿团以及爱心社的见证下,关老协会正式成立。志愿工作者们与20多位老教授建立了联系,平均三位学生负责一位老人,本着“以人为本”的主旨,退休志愿者为孤寡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就诊挂号及取药、购物等生活服务。与一般志愿活动不同的是,志愿者还协助退休教授整理文稿,使得他们将沉淀数年的知识、敎学经验得以传承,让他们能够发挥余热。

当记者问到志愿者张子贤为什么选择参加这一项长期的志愿活动时,张子贤说,因为自己被团长当初动员大家时所提到的做“真正的志愿活动”所深深震撼了。在“关老”过程中,她表示,尽管自己工作能力有限,力量微不足道,但也体会到老人们非常需要他们的陪伴。看着老人们能够因为自己再为他们毕生追求的事业再发光发热,她们感到十分满足。

心与心的交流:双向的帮助

谈到志愿活动中最难忘的经历,张子贤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去医院挂号,取药!”害羞腼腆的她曾等待过整整一上午,厚着脸皮问了三个医生,几经波折才挂号拿到了药。“我原本以为做不到的事情,几次下来,已轻车熟路了。”寒假到来,为了不耽误书籍的出版,她还主动提出延迟回家的时间,留在学校继续工作。“每次工作结束,孙老都会给我一个拥抱,并送我出门”张子贤回忆道,“孙老还主动提出帮助我学习英语,和我英文对话,和她一起工作,她对工作严谨的态度也让我受益匪浅。所以志愿活动并不一定耽误学习,我们是互相帮助。”正是这如挚友一样温暖的拥抱,良师一样的教导,拉近了志愿者和老人之间的距离,关老志愿活动则是他们之间的桥梁。

志愿者在帮助退休教授王传祥

学习雷锋,服务他人:从身边做起

三月是学雷锋主题月,商学院志愿团团长毛梦婷告诉记者,大学生学习雷锋的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无法为所有人服务,但我们一直在竭尽全力为身边的人服务。”关老活动将长期开展下去,它是贸大多样化志愿活动的代表之一。

像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在过去的几年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我校志愿者们完成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志愿活动。志愿长青,相信新鲜血液会不断注入志愿者队伍,共同让惠园中的关爱之花灿烂绽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