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研究生支教团在青海高原上建起“贸大小家”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青海海北,路遥山远,天高草阔。贸大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青海高原建起了贸大小家

小家初建成

海北藏族自治州第一高级中学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建立的最年轻的支教点。经过几届支教团共同努力,“贸大支教团”渐渐被当地教师学生所认可,逐渐被委以重任,青海分团成员分别担任高中英语、政治、地理等科目的教学任务。

随着支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志愿者们在讨论教学遇到的问题时,发现当地孩子普遍存在基础薄弱、知识储备低、学习方法欠缺、缺少课外学习途径等问题。十月初,队长刘念将建立一个自习阅览室的想法提了出来,经过简单讨论,五人最终达成一致,决定为孩子们的学习再多尽一份力。

青海分团成员们开始分头行动,积极利用身边的资源,联系了当地州团委、学校各个部门以及我校团委、校志愿服务中心、China Daily报社等相关单位、部门的领导、教师,在克服很多困难之后,在州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分到一间教室作为活动场地;并在校志服的积极努力下,在贸大发起了“英才书梦,与子偕行”的捐书活动。随后,几百份英文书报刊物带着贸大学子的殷切希望来到青海,为自习阅览室带来宝贵的资源。终于,“贸大小家”在201611月初建立起来。

贸大小家

小家很精彩

贸大小家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自主学习、开拓视野、答疑解惑的平台和场所。在考虑实际状况之后,小家开设时间定在每周二、四晚自习前向全校开放一小时,学生可以在图书角借阅图书、在心愿墙畅想未来,志愿者则在小家为他们传授学习经验、讲解疑难题目,播放一些著名大学宣传片、奥斯卡获奖短片激励他们。

活动开展了几个月,贸大小家从单纯的英文阅览辅导变成了九门课程同步学的全科辅导,采用轮班的制度,每次会分别安排一名学理的和学文的支教老师共同参加。从只面向参加晚自习的住校生变成走读生、住校生全部参与的“大家庭”。贸大小家越来越热闹,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活动时间也越来越久,有时到了晚上九点。原本腼腆害羞的学生们开始在小家热烈地讨论、大胆地交流,并在心愿墙上写下一个个勇敢的梦想。

贺晓东辅导学生

小家有梦想

去“贸大小家”已成为海北一中学习新风尚,自小家成立以来,参与小家阅览、释疑、交流、自习活动的同学已达近千人次。每次活动结束后,支教志愿者都觉得口干舌燥,但学生们日渐高涨的参与热情让他们觉得建立小家的初衷得到实现,学生们从一开始连踏入教室都害羞,到后来主动请教问题,问题也从课本逐渐延伸到对外面世界的向往,通过小家,支教队员真切感受到学生们的变化,这也是他们所希望的。

支教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不仅要在教学岗位上尽职工作,更要发扬无私奉献,踏实实干的精神,多讲付出,不求回报。在贸大小家,研支团在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心愿和理想转化成现实。在高原上为这里的孩子多带来一些改变、一些希望、一些梦想,是支教团每一位成员共同的心愿。在未来,贸大小家也会一直联结贸大与青海,一批又一批的研究生支教团会继续把家安在这里,把温暖和信念继续传递。

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