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本科培养显成效 出国深造率达64.9%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6日 编辑: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本科培养初显成效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首批学生毕业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2013年,我校在全国率先推出在本科阶段独立成班培养的“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简称“基地班”)。四年后,2017628日,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2013级)同学顺利毕业。37名毕业同学中,24人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出国深造率高达64.9%。在深造的国外高校中,有与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一步之遥的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有在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培养全球领先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等。在出国攻读硕士的专业中,有国际事务、国际政经、经济国家与社会、东亚经济的持续发展等专业,贸大基地班的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初步显现。

培养全球治理需要的国际化人才是高校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新支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所提到“全球治理体系人才培养”。20139月,贸大单独组建“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面向全校大一新生进行择优选拔,在全校300多个报名学生中通过英语与综合素质笔试、面试等严格环节遴选出40名学生,由教务处负责调动全校优势资源进行培养,委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进行具体管理。

该实验班的培养方案经过校内外专家论证,并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学生进行四年的专门培养。实验班的特点,一是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定位。项目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商务、法律、管理以及法语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融素质、能力、知识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适合在国际商务和国际法律领域从事研究、管理、中介等工作,通晓国际经济规则,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和从事国际经济事务,能够参与和赢得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理查德先生与基地班同学合影

二是复合的课程特制。本项目有效融合了国际经济、国际贸易与国际法的相关课程,以法语为依托,综合培养学生的涉外事务问题的处理能力,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小语种强化。在培养方案上大胆创新,突破总学分的限制,加大法语语言能力培训的课程。培养出来的学生可用“中文+英语+法语”参与国际事务或国际经济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前外交官宋允孚先生分享“怎样成为国际公务员”感悟

四是国外专业实践。为加强学生对国际环境和国际组织的熟悉,加强学生的角色感,根据项目培养方案的设定,第6学期或第7学期到国际组织所在地的学校或组织进行学习或实践。201340人于2016年秋季赴日内瓦、维也纳、布鲁塞尔等国际组织所在地的伙伴高校学习一学期,同时在留学期间在国际组织观摩实习。

五是国际组织熏陶。在校期间,组织基地班学生参加国际会议自愿者活动,邀请国际组织专家给学生们进行讲座,先后邀请了WTO参赞王晓东先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理查德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克里斯朵夫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外交官宋允孚先生等介绍国际组织的知识及与分享“怎样成为国际公务员”的感悟。

目前,我校在读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学生有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共129人。

为了进一步总结基地班培养经验,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实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形成了由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财务处、宣传部、学生处等为单位的推送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将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制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长期目标、打造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设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和工作经费,积极支持和保障项目学生赴海外求职任职、赴国际组织交流学习,保障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运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