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经贸学院:高标准培养 千余名学子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鸿韬)伴随着628-292017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隆重举行。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1000余名毕业生(含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二学位学生)即将从惠园出发,牢记恩师谆谆教诲,以自信的目光、坚定的步伐,走向社会,投身国家建设和发展大潮,展示贸大学生风采。

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保持双高,本科生“出国深造+国内名校读研”渐成主流

学院2017届本科528名学生中,整体就业率突破99%。毕业生中223名选择进入世界知名大学深造(包括哥伦比亚大学10名、卡耐基梅隆大学1名、新加坡国立大学9名、伦敦政经学院1名、康奈尔大学1名、杜克大学4名、曼彻斯特大学4名、华威大学6名,香港地区15名等),占42.2%117名继续在国内著名大学读研(46人中北大13名、清华7名、人大12名),占22.2%,创历史新高;180余名选择高质量就业(1名进入商务部,1人进入外交部,22名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录用,24名同学到国有银行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工作);1名应征入伍;其他学生选择到高新技术企业自主择业。16名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达100%462名研究生毕业生整体就业率接近100%,学生就业主要集中于国有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股份制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及科研院所等;多名毕业生进入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机关。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首批毕业,已显成效

2017届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毕业生合影

2013年,我校在全国率先推出在本科阶段独立成班培养的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以下简称基地班)。首批基地班37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24人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出国深造率高达64.9%。在深造的国外高校中,有与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一步之遥的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有在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培养全球领先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等。在出国攻读硕士的专业中,有国际事务、国际政经、经济国家与社会、东亚经济的持续发展等专业,贸大基地班的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初步显现。

培养全球治理需要的国际化人才是高校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新支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所提到全球治理体系人才培养20139月,贸大单独组建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面向全校大一新生进行择优选拔,在全校300多个报名学生中通过英语与综合素质笔试、面试等严格环节遴选出40名学生,由教务处负责调动全校优势资源进行培养,委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进行具体管理。

该实验班的培养方案经过校内外专家论证,并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学生进行四年的专门培养,形成了该实验班鲜明的特色:一是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定位,项目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商务、法律、管理以及法语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融素质、能力、知识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适合在国际商务和国际法律领域从事研究、管理、中介等工作,通晓国际经济规则,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和从事国际经济事务,能够参与和赢得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二是复合的课程订制,本项目有效融合了国际经济、国际贸易与国际法的相关课程,以法语为依托,综合培养学生的涉外事务问题的处理能力,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小语种强化,在培养方案上大胆创新,突破总学分的限制,加大法语语言能力培训的课程。培养出来的学生可用中文+英语+法语参与国际事务或国际经济活动;四是国外专业实践,为加强学生对国际环境和国际组织的熟悉,加强学生的角色感,根据项目培养方案的设定,第6学期或第7学期到国际组织所在地的学校或组织进行学习或实践。201340人于2016年秋季赴日内瓦、维也纳、布鲁塞尔等国际组织所在地的伙伴高校学习一学期,同时在留学期间在国际组织观摩实习;五是国际组织熏陶,在校期间,组织基地班学生参加国际会议自愿者活动,邀请国际组织专家给学生们进行讲座,先后邀请了WTO参赞王晓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理查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司长克里斯朵夫、世界卫生组织前外交官宋允孚等介绍国际组织的知识及与分享怎样成为国际公务员的感悟。

目前,我校在读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学生有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共129人。

为了进一步总结基地班培养经验,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实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形成了由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财务处、宣传部、学生处等为单位的推送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将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制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长期目标、打造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设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和工作经费,积极支持和保障项目学生赴海外求职任职、赴国际组织交流学习,保障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运行。

荣誉学士实验班:四载求索,“荣誉”延续

2017届荣誉学士实验班毕业生合影

2017届荣誉学士实验班继承往届实验班的优良传统,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模式,配置顶级师资,实施先进课程设置,聚集丰富的学习资源,搭建更具拓展性的学术探讨平台,在教师们的高度关注与辛勤付出下,全班学生四年如一日勤奋刻苦,在学业、科研和文体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届荣誉学士实验班39名毕业生中,近七成选择了继续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其中,有18名学生成功申请到美国、英国、丹麦、香港著名大学的经济学、金融数学、运筹学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项目,取得的offer包括哥伦比亚大学(6人)、杜克大学(2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福特汉姆大学、伦敦城市大学(2人)、巴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外及港台地区知名院校;有5名学生成功保送到国内一流名校攻读研究生,用满保研名额且全部外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2人);有3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等知名院校;有4名学生选择到中金、安永、魔力学院在线教育等知名企业就职。荣誉学士实验班日趋多元化的精英培养教育模式具有显著成效。

在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关怀下,荣誉学士实验班学生志存高远、勤学笃行,取得个人及团体的各项殊荣,向学校及学院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校期间,该班集体曾获评校优秀班集体、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该班学生连续三学年包揽多项重量级的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包括:王林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本科生奖学金、住友商事奖学金、建华奖学金、合作683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等,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良好学术氛围的熏陶以及优质教学资源的支持下,荣誉学士实验班学生寓学于乐,理论联系实际,在各类学科竞赛和商业大赛中大放异彩。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6人次分别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及北京市一、二等奖。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实验班学生更是充分发挥专业教育国际化及英语教学的优势,5人次获一等奖,23人次获二等奖。同时,2名学生分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三等奖,2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以及品今杯全国量化策略设计大赛第一名、哈佛大学社会企业创业大赛第一名、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商业挑战赛二等奖、大学生商务竞赛二等奖、三创赛北京市二等奖、OVAL中日韩大学生商业大赛全国30强等。

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夯实了荣誉学士实验班的专业基础,激发了他们学术热情,使他们活跃于各类科研学术活动中,并得到学校师生们的高度认可。14名学生曾担任低年级实验班及留学生课程助教,协助教师讲授高级宏观、中级微观、计量、货银、高数等专业课程。得益于实验班独特的导师培养机制,该班学生早在大二、大三就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选定了指导老师并进行学术探索,多名同学作为助研积极参与院内外教师及Richard Freeman等国外教授的科研课题,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篇学术论文发表、数篇论文匿名审稿中。另外,多名同学参与哈佛大学暑期助研,拿下科研立项校级精品团队、经贸热点分析大赛二等奖等。

除了勤奋学习和钻研学术,荣誉学士实验班在课外也不乏丰富的学生活动。2017届实验班的同学们活跃在各类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中,担任包括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校史馆、校团委、校学生会、校辩论队、校爱乐乐团、校田径队、校健美操队、校乒乓球队、校排球队、武术协会、团学联、UCIC俱乐部、TAITAR等校院级学生组织中的要骨干职务。获得过社会实践校级重点项目、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银奖、羽毛球院系赛四连冠、绿茵杯足球赛冠军、铁人三项奖、校运会短跑接力第一、129长跑二等奖、129合唱校第二名、暑期学校征文三等奖、党史知识竞赛校第四名等荣誉。有多名同学赴尼泊尔、印度尼西亚、贵州苗寨等地支教,并有创业团队将获天使轮融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优秀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荣誉学士实验班同学四年以来团结一心、携手拼搏的汗水,正是这些努力的汗水,浇灌出珍贵的友谊之花。四年同窗情,一生长相系。金秋九月见证了我们的喜悦相逢,炎炎夏日将迎来我们的不舍别离。在惠园1000多个充实的奋斗日子里,2017级荣誉学士实验班的同学一起携手拼搏,不负荣誉二字,为母校争得了宝贵的荣誉。走出惠园的校门,带着母校的祝福,2017届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39名毕业生一定能站在新的起点上,开拓人生新篇章。

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怀中国风格展国际视野

2017届三语班毕业生合影

2017届的53名三语学子在国外升学、国内读研及就业方面均取得了出色成绩。其中35名学生通过申请、考研或保研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14名学生放下书本,走入社会,准备开始新的职业角色;4名学生为了实现更高的追求,选择继续申请深造。三语班超过66%的研究生升学率背后蕴含的,是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充实自己的路上奋力前行的脚步。他们梦想有更多可能性的未来,他们怀有为国家培养更多学术人才的雄心壮志。更为欣喜的是,三语班有9名学生选择了所学语言的对象国作为攻读研究生的学校:西语班的2名同学远赴地中海,回顾当年全班在瓦伦西亚沙滩上的欢声笑语;法语班的2名学生再入凯旋门,寻找两年前在他们在埃菲尔铁塔下深情凝望过的落日;日语班的5名同学即将再渡东瀛,循着那樱花花瓣落下的轨迹,穿上和服,踏起木屐,开始五个新的梦境。三语班,他们梦开始的地方,五年来首次鼓舞这么多学子与他们向往的文化再续前缘,再赴约会。

200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设经贸人才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至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贸专业+汉语+小语种(西班牙语、法语或日语三门择一)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已历经八载。拥有最优质生源质量的经贸学院每年九月都会从大一新生选拔更优秀的学生,并在接下来的四年中,通过经济类主专业和小语种专业双培养方案教学,让他们充分领略经济学的深邃和文学的魅力。大三学年,他们还会带着老师的嘱托,携着家长的期许,怀着那双探寻世界的好奇的眼睛前往语言对象国,深入国际课堂,聆听世界声音。如今,三语班毕业生已经超过200人,三语人才库已经扩展到近500人,这支专业的队伍,将为中国经济跳动的脉搏注入新的动力。他们用饱满的热情和过人的能力展现了贸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尖端水准。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具有扎实经济学基础、精通英语、熟练掌握第二外语、具有经济学思维、文学修养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应用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