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外教| 约翰·弗雷森:用耐心与尊重教学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28日 编辑:

约翰·弗雷森:用耐心与尊重教学

记者 刘颖 摄影 张玉君

约翰·弗雷森(John Fresen)曾在南非、乌干达、比利时、美国的各大学任教,现执教于英国牛津大学,并获得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奖项,研究领域囊括概率论、功能分析、弱收敛、统计学习、数学和统计建模、实验设计、比较经典和贝叶斯统计方法、以及科学哲学等方向。在2017 年UIBE暑期国际学校担任访问教授,所教授的课程Statistical Computations and Graphics using R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询问课堂上的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印象,得到最多的回答是“耐心细致”、“很负责”。约翰·弗雷森先生开设的课程涉及计算机编程,具有一定的难度,但他巧妙的采取了讲授与上机结合的课堂模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所教授的知识。除此之外,他的课后答疑时间也被学生评价为“收获很大”,他曾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详细地解答一个程序方面的问题,给学生们留下很深印象。

“我希望学生能掌握基本的统计学知识,并且能在计算和制图中利用网上和书上有关R语言的信息,熟练使用R语言。”约翰·弗雷森先生在课程伊始时表示。让他惊喜的是,学生们也做得很优秀:“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UIBE的学生举止礼貌文明、努力并且表现良好,他们是既杰出而又可爱的学生。即使在开课两个星期后,课堂出勤率仍是100%。我让学生们给自己掌声,因为在英国或美国的课堂中,想做到如此是不可能的。

“希望我们与他平等对话”也成为学生提及率很高的一个评价,此番尊重学生的举措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堂所学知识,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温和”是许多学生对约翰·弗雷森先生的印象之一。这一对学生的倡导与他本人的观念有很大联系。他致力于数学、统计等方面的研究,却更乐于用研究结果解决人类社会的问题,医疗保健和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他应用研究的多个方面之二。同时,作为一个人道主义者,他紧密关注着贫困、歧视、弱势群体的教育和医疗等人权问题。他说:“我们不能只从社会受益者的角度观察问题,还要考虑到弱势群体的状况与诉求。”

鲜明的态度、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约翰·弗雷森先生极为满意,他本人也对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学校的任教经历感受很深。他表示,暑期国际学校的安排和服务近乎完美,配备的助教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令他记忆深刻,他回忆起自己受伤后助教及时将自己送往医院并联系家人提供帮助,毫不吝啬赞美的表示,助教“简直是一个天使”。他也提到,贸大学生努力、优秀的表现也与他记忆中的中国学生形象不谋而合:“几年来,在我非洲、美国及现在英国牛津大学的课堂上不乏中国学生。他们经常制定严格的学术标准,并且极为杰出又不失亲切。”

约翰·弗雷森先生的首次中国之旅无疑将是成一段多彩而难忘的回忆,或许在未来的暑期国际学校,他还会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征服贸大的众多学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