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邓园园:承爱与责任,做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编辑: 校团委

                           承爱与责任,做良师益友

邓园园

我是邓园园,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7届毕业生,入选了我校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三小学支教。

跨越4000公里的志愿之行

我家在广西,在选支教地的时候,我选择的是新疆而不是离家只有5小时高铁路程的云南,意味着我将跨越大半个中国从中南到西北角,从当时家人并不是很同意。但最终我还是说服了他们,怀着对祖国大西北苍茫壮阔的戈壁风光和浓郁的西域民族风情的向往,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出发去新疆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统一从北京西站乘火车出发,团中央的领导在出征仪式上为我们送行。浩浩荡荡的一车意气书生,历经33小时的火车硬卧后到达了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进行为期一周的军事集训后,我们贸大的七位同学和其余60多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到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在五家渠民兵训练基地又军训了一周,然后再到各自岗位报道。

8727

努力做学生们的良师

到五家渠第三小学报道后我被分到大队部协助老师开展各项大队活动,同时负责一年级四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虽然学生活动事务琐碎,给一年级小朋友上课一半时间是在维持课堂纪律,但是总的工作任务不算重,我也能处理得游刃有余。直到两个星期后,教务办老师通知我五4班的班主任请产假了,让我代班主任,我开始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起来。

C269

第一次进他们班上语文课,55张可爱的小脸庞齐刷刷朝向我,我有点紧张,但还是要故作镇定的自我介绍并强调我当班主任给班里制定的一些规定,因为年级组长告诉我,五4班是年级里成绩和纪律都相对差的班级,学生们特别闹,他们很会察言观色,摸清老师的生气底线,所以一定不能让他们觉得你脾气好,要不然他们一上课就闹腾。第一节课我几乎全程绷着脸,好像很奏效,孩子们安静地听着。但是因为一方面因为我本身很少对人生气,一方面觉得学生们害怕老师让课堂气氛沉闷降低了教学效率,所以几节课下来,我就放弃当个“铁面老师”,努力用朋友间的相处方式和孩子们沟通。他们不太爱学习,主要是动力不足,我就给他们介绍知名的大学,给他们讲大学有趣的事情;也讲旅行看到的风景,国外游学时的见闻……开启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孩子们很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来自己也要努力考出新疆,去外面看看。他们平时上课分心闹腾,是因为觉得课程无聊不想安心听,我就想办法在课程里融入有趣的元素吸引他们的注意,流行的词汇或者歌曲,有趣的记录片等,让孩子们主动集中注意力听课。我从一个小学生的角度出发,感知他们喜欢的学习方式,像朋友一样去沟通交流,上课纪律越来越好,他们的作业完成得越来越认真,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A213

用心做孩子们的益友

通过上课和一对一谈话我对每个学生的样貌性格和学习,统计全班的花名册也让我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我会主动和孩子们沟通,他们也把我当成朋友,有烦恼的时候会来办公室或者微信向我倾诉。其中有一个叫可心的小女孩让我印象很深刻,她经常来办公室和我聊天,问很多关于英语的问题,她说她的理想是长大当一名翻译官。有一次我从她轻描淡写的对家庭的叙述中感受到她有同龄人没有的成熟,她爸爸在她很小时就过世了,她妈一个人打零工带着她,去年她妈再婚她有了新爸爸和一个读高中的姐姐,姐姐对家庭新成员态度很差,经常和家人吵架。“我姐姐应该是喜欢我的,只是她一时接受不了,我和她在一起时总是主动找话题和她聊天,希望她能明白不是亲生的也可以相亲相爱的。”我惊讶于她的善解人意和老成,和妈妈相依为命的生活让她变得既敏感又渴望家的温暖吧。得知她中午总是自己回家一个人热饭吃,我会经常请她一起吃午饭,和她聊天。我希望能引导她保持一颗天使一样善良有爱的心。

 

EC65

当班主任虽然忙碌辛苦,但是收获颇丰,最大的收获就是55个天真可爱的好朋友。做良师我还需要学习,但是只要用心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对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同身受,就能做他们的益友。童年中的他们正处于性格养成期,内心都是纯真善良的,容易接受和包容他人,也容易对敬重或者喜欢的人敞开心扉,小小的脑袋里就像装有“雷达”,能够敏锐地感知他人的态度,你对他们投之以爱,他们就会毫无保留地用爱来回报。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成长路上做一个引路人,让他能成为一个拥有正确价值观和完整人格的人,我想所谓“灵魂的工程师”的深刻涵义就在于此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