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廖星驰:乌兰山下,黄河之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1日 编辑: 校团委

志愿者廖星驰:乌兰山下,黄河之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廖星驰

我是廖星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2017年8月,我来到位于乌兰山下、黄河之畔的甘肃省靖远县,成为了甘肃省靖远县第七中学七年级(四)班的英语老师。

的大学辅导员黄戈林老师也曾经是我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之一在甘肃榆中支教一年在她的影响和鼓励下成为支教老师”由憧憬到实现梦想。如今,已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的我,回望这一年支教时光,有迷惑、有探索、有感动、有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学期伊始,我开始密切关注他们的学习动态从课堂表现到作业,从作业到听写成绩。我逐渐发现,大多数学生依然沿用小学“老师说什么做什么”的模式,没有学习方法,课堂上不做笔记,询问简单的知识点也回答不上来。我想,光是“逼迫”他们这样做、那样做,他们难以自主学习,而初中阶段正是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最后,我决定利用晚自习进行一次有关学习方法的讲座。

通过幻灯片放映的形式,我“为何学英语”,讲到“如何学英语”;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讲到多次少量、不断重复达到高效背诵;从“康奈尔笔记法”,讲到如何运用彩色笔勾画重点……为孩子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学习方法“大总结”。这次“讲座”后,我发现同学们逐渐有了做笔记的意识。再加之课堂上我不断地重复提示这些方法,不仅跟学生说“写”,而且告诉他们怎样标重点,比如,重点单词下画三角形,用红笔来记错题的笔记等,他们逐渐开始有意识地运用这些有效的方法进行学习。看到课本、练习册由刚开始的“一清二白”到笔记条理清晰,我深感欣慰。

6F0AA 

与学生的合照 

翻转课堂,化被动为主动

教学初期,通过多听课、多与教研组的前辈老师们交流,我学习到了很多非常实际的教学方法。但同时,我也发现,大多数课堂还是以老师“知识灌输”为主,学生参与度少。上课时间一长,孩子们大多开始精神涣散,难以跟上课堂节奏;或是上课开小差、说话现象严重。

一日与同事们午餐交流的时候我回忆起大学时疯狂“presentation”的日子。通过这种方式,我作为学生确实更多的参与到课堂中了,并在整个过程中都学习到很多。我突然灵光乍现:或许这种方法也可以运用的日常的教学当中。如果说每一节课都是一出戏剧,过去的课堂是老师为演员,学生是观众,在刚上初中这个年龄的孩子,往往还没形成良好的听课习惯,难以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关注一节课;而“翻转课堂”则使老师的角色从“主演”变为“导演”,让学生参与进来,身临其境去演好这出“戏”。

除了通过讨论、问答、单词拼写游戏等方式让学生多多参与进来之外,根据我班学习成绩“贫富差距”较大的问题,我还专门挑选了几节内容较为简单的课,来请我班尖子生做小老师来讲;或者是在讲课前,请几位同学进行相关英美文化知识的补充,用以辅助、扩充课程内容,使之更丰富、更有意思。通过成为“小老师”,尖子生激励、带动后面的学生,让他们了解到尖子生是怎样抓住学习中的重难点的;也通过这种站在大众面前讲课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尖子生们学习、应试以外的能力,比如表达、抓住重难点等等。

这种“翻转课堂”的方法,也被我运用到了由我们三名支教志愿者建立的“英语沙龙”社团课中。在“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家乡)的一个特色”、 “向朋友们介绍一个说英语的国家”和“如何有效地学习英语”题目中三选一,通过三个课时,社团课的学生们在组队、选题、准备、演讲、提问、评价的过程中,学到了团队合作、查找资料、语言表达的能力,也充分地锻炼了“听”“说”“读”“写”的能力。

54428 

日常课与社团课中的“翻转课堂”  

鼓励陪伴,课堂内外共同成长

学校里,我一直鼓励学生们有问题多多来问我,但不论是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之后,还是每次作业或是听写出现问题之后,多数情况都是我主动去找学生,甚至是我们都约好了哪一个课间来讲讲题或是聊一聊,都还有“爽约”的情况。面对学习上“羞”于表达的孩子们,我先是要求他们在每一次考试后进行书面上的“反思”。但他们没想到的是,当他们再次收到自己的“反思”之后,也收到了我写给每人独属于他或她自己的学习贴士和鼓励。几次考试,几次往来,孩子们逐渐不再排斥“反思”,而是认认真真地把它当作一个学习阶段的总结和对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展望。甚至还有孩子们慢慢开始对我打开心扉。一位程度不好的同学偷偷告诉我:“老师,其实我一直都不认识字母,你可以教我吗?”还有同学给我留言:“老师,我努力了,但是成绩总是上不去,现在心里压力很大,该怎么办呢?”

59104 

反思与建议

课堂外,为了更好地了解我的学生们,更多地帮助他们,我和另外一名同事在学生们的带领下,一同来到了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进行家访。三合村是农业大村。村民朴实,安土重迁。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户人家,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家里包括我的学生一共有五个女儿。虽然孩子多,负担重,但母亲依旧表示,既然孩子学习好,只要有机会,咬紧牙关创造条件让她受到更好的教育,看更广阔的天地。我也鼓励孩子,认真努力,踏实学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辜负父母的期望。除此之外,我也分享了自己中学阶段的学习经历,讲述了大学时期难忘的学习经历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鼓励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寒门会出贵子’,努力会撒谎,但努力不会白费。”

551EA 

家访时的合影

开阔视野梦想之花世界绽放

我曾经是一个商务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如今,我又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与英语打交道许多年,我常常想,英语虽然是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但我们学习它,不能只是因为它会考,而更多的是因为它有用。英语不能与英语考试划等号作为一种语言更多的要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不仅仅要会写,而且要会读、会说,知道一些国外的风俗习惯,不能学成“哑巴英语”。然而,由于考试题型偏重语法和阅读,当地对英语语音重视程度很不够,再加上很多设备原因,大部分孩子几乎只是认识不会发音,日常也没有出声念的习惯。因此,日常学习中,我尤其注意语音的训练,不论是日常的领读、单词音标的注解,还是利用多媒体白板播放英国广播公司地道的音标读法,这都是有助于孩子们克服“哑巴英语”的。

我常常觉得,也常常对学生们说,虽然我们身处在这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小县城里,貌似我们说的“全球化”、“地球村”与我们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格局的大小决定着人生命的宽窄,切勿坐井观天。因此,我有时会根据课程安排、进度等情况,抽课间和个别自习给学生们放一些英语电影(比如:迪士尼经典动画《狮子王》、经典歌舞剧《音乐之声》等)或是小视频(比如:BBC音标讲解视频、央视栏目《经典永流传》中《登鹳雀楼》英文版歌曲),目的除了有助于日常英语学习之外,还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国外的历史文化,开拓视野。另外我们还计划在6月初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留学生们来到靖远,为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对世界的了解增添更多的精彩。

通过认识世界初体验这些从未出过省甚至从没离开过县城的孩子们不仅提高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开始学习了解世界、认识世界。有个孩子同我说:“老师,我想要努力学习,以后去国外留学,再像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家一样回来报效祖国。”

6CB1F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甘肃分团成员在靖远七中

一年前,我曾想,幸运如我,可以实现梦想,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一年后的今天,我明白,支教不仅仅是将知识的火种带给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在支教的过程中,年轻的我也需要一直思考,并在思考中成长。磕磕碰碰的一年过去了,不论是教学上还是生活上,作为新老师,也作为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与挑战。这一年的“教师初体验”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新奇的体验,更是鞭策我们一直保持着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我们并不怕遇到问题,因为问题就是挑战,解决问题就是进步的过程。

犹记得刚来时,靖远七中的副校长张明德老师一次问我:“信不信一年后你会舍不得离开这里?”“不止一年了,现在的每一天我们都很感谢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虽然孩子们也有不听话和调皮,但是依然非常可爱。”如今想起当时的回答,初心依然。这一年的经历必定是我人生路上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